世界贸易组织:2022年和2023年全球贸易将放缓

世贸组织指出,俄罗斯 – 乌克兰危机,能源价格飙升以及主要经济体的货币紧缩等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是经济放缓的原因之一。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 (WTO) 商品贸易晴雨表的最新报告,全球贸易可能会在2022年最后几个月和2023年放缓。

商品贸易晴雨表是世界贸易的综合领先指标,提供商品贸易相对于近期趋势轨迹的实时信息。值大于100表示增长高于趋势,而值小于100表示增长低于趋势。目前该指数为96.2,既低于该指数的基线值,也低于此前的100,因此反映出对贸易商品的需求正在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WTO在10月份预测,受全球宏观经济趋势的影响,2022年商品贸易额将增长3.5%,2023年将增长1.0%。今年第二季度商品贸易同比小幅增长4.7%。今年第一季度的边际贸易为4.8%。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22年下半年,中国的贸易平均同比增长约为2.4%。

“晴雨表指数受到代表出口订单(91.7)、空运(93.3)和电子元件(91.0)的分项指数的负值拖累。总之,这些都表明商业信心降温和全球进口需求疲软。集装箱航运(99.3)和原材料(97.6)指数仅略低于趋势水平,但已失去动力,”世贸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唯一例外的是汽车产品指数(103.8),由于美国汽车销售强劲以及随着供应条件改善和日元继续贬值,日本出口增加,该指数高于趋势,”它补充说。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将明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下调至2.7%,原因是一系列独特的不利因素,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加息以控制通货膨胀,以及中国的封锁和供应链中断等挥之不去的大流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