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币汇率数十年来最大涨幅受科技股担忧拖累

新台币汇率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的最大涨势即将平息,因为迫在眉睫的全球经济衰退削减了中国台湾的技术出口。

瑞穗银行(Mizuho Bank Ltd)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预测,由于海外出货量连续第二个月萎缩,该货币本月已上涨超过4%至每美元兑30.90台币,到第一季度末可能会跌至约33。全球经济衰退迫在眉睫,大型科技公司纷纷裁员。

荷宝集团驻新加坡亚洲主权策略师Philip McNicholas表示:“最近的反弹帮助新台币收复了一些失地,但随着半导体周期走低,采购经理人指数在非常低的水平上徘徊,持有新台币的增长论点似乎受到了阻碍。”

包括惠普(HP Inc)和戴尔技术公司(Dell Technologies Inc)在内的全球科技公司正在裁员,因为他们正在应对个人电脑需求的持续下滑,而手机制造商也警告销售放缓。

彭博情报策略师Marvin Chen表示,尽管台湾三大科技公司——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联发科公司和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利润在短期内可能保持强劲,但该行业明年的增长可能会放缓甚至收缩。

减持

尽管最近出现了反弹,但由于与美国的利率差异不断扩大,台币今年仍然下跌了10%以上,这将是自1997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尽管美联储加息375个基点,但中国台湾央行今年总共只加息50个基点,是亚洲加息幅度最小的央行之一。台湾政策制定者将在12月15日决定利率。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本月还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导致外资抛售该岛国的股票,因此它对台币持减持态度。

瑞穗驻香港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我们预计台币将在中期恢复至32-33水平,因为经济衰退将抑制对台湾电子产品出口的需求,央行的加息步伐也将落后于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与同行相比,该货币将保持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