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政府执政6年导致印度经济几近崩溃

根据印度官方初步估计,2020年第一季度(4月至6月)的GDP增长比去年第一季度下降了24%。但大多数有识之士认为,这是对封锁带来的实际萎缩的一种低估。事实上,印度前首席统计学家Pronab Sen认为,实际收缩率约为32%。其他人认为这个数字甚至更高。

但即使以负24%的官方数字计算,印度第一季度的收缩幅度也大于世界上任何其他主要经济体。这并不奇怪,因为印度的封锁也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严厉的,其主要阶段恰好与第一季度相吻合。它还涉及关闭更大的经济部门。当然,即使是这种严厉的封锁对冠状病毒的传播也几乎没有影响:在封锁放松很久之后,印度每天增加的 COVID-19 病例仍在攀升,而世界上几乎所有其他国家的病例都开始下降;这是一个单独的问题。

封锁最显著的特点是,数十万工人立即失业,其中大多数人开始徒步返回数百英里外的村庄,因为国家没有提供任何救济。与大多数其他国家不同,国家没有向民众提供普遍的粮食或现金转移。每月向大约80%的人口额外提供5公斤粮食的承诺,由于严格坚持身份证明,只惠及了其中的一小部分;甚至没有承诺提供普遍的、甚至是广泛的现金转移。

毫不奇怪,虽然像美国这样的经济体有相当于其GDP 10%的一揽子救济计划,德国有一揽子占GDP5%的计划,日本的比例更高,但印度分两个阶段宣布的一揽子救济计划仅占GDP的1%左右,此前的年度预算中省略了重新包装的项目。因此,印度在宣布严厉封锁的国家中是独一无二的,同时为陷入困境的人口提供很少的救济。

这就引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困扰印度经济的灾难不在于我们刚刚经历了什么,而在于未来的事。在封锁期间,数十万失去工作并因此失去收入的工人不得不耗尽他们在此之前积累的储蓄,或者向他人借款,以维持他们的生存消费水平。当封锁解除时,他们必须补充枯竭的资源储备或偿还他们所承担的债务;因此,如果他们在封锁后找到工作,他们不会消耗全部收入,而只会消耗其中的一小部分,实际上比他们通常消费的一小部分要小。

为了了解这一事实的含义,让我们暂时假设,随着封锁的解除,就业和收入完全恢复到与封锁前相当的水平(这永远不会真正发生,因为投资总是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恢复,但让我们暂时忽略这一事实)。然而,在这种产出水平下,需求水平将低于封锁前,因为工人为了偿还债务而吝啬消费。因此,将出现生产过剩危机,仅出于这个原因,产量就会低于封锁前。

这意味着,虽然可能会从封锁期间经历的极端产出收缩中复苏,但这种复苏仍将使产出低于先前经历的水平。

因此,那些认为经济会出现“v型复苏”或“复苏萌芽”的人混淆了两件事:一是从封城期间的极端收缩中复苏;另一个是恢复到封锁前的水平。前者可能会发生,但后者不会发生,原因我们刚才已经讨论过了。

可以引用两个缓解因素来反对我们的论点。一个是,在封锁期间,由于人们没有离开家,许多本来应该购买的商品没有被购买,所以在封锁解除后,人们会购买比他们本来应该购买的更多的东西,以满足这种被压抑的需求。然而,这一论点永远不能完全否定我们上面谈到的补充资源库存或偿还债务对需求的抑制作用。这是因为整个需求从未被推迟;在很大程度上,放弃需求就是失去需求。

如果一个人因为被限制在家里而在一段时间内延迟购买汽车、踏板车或儿童玩具,那么这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在禁闭结束时会购买两辆踏板车、两辆汽车或两篮子儿童玩具。因此,被压抑的需求论点是一个次要的论点,它并不能否定由于需要放弃消费来偿还债务或重建资源存量而产生的生产过剩趋势。

第二个缓解因素与封锁期间库存减少有关,在封锁解除后必须补充库存。这在解除封锁后会产生一些额外的需求;但即便如此,这也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因素,无法抵消生产过剩的趋势。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如果产出(出于刚才讨论的原因)在一段时间内低于封锁前的水平,那么投资将会下降,因为现有产能的利用程度将会下降。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需求将进一步下降,导致产出、产能利用率和投资进一步萎缩。这引发了一个恶性循环,将经济带向一种简单再生产的状态,产出水平比封锁前低得多,因此走向严重的失业状态。

由于失业率在封锁之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经济的这种螺旋式下降将是一场灾难。更重要的是,随着实体经济的螺旋式下降,金融部门将背负着不良资产,这将意味着它的毁灭。因此,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印度经济正走向灾难。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政府必须通过向经济注入需求来进行干预。有两种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一是增加政府自身的支出,特别是在医疗保健和类似领域。这最好由州政府来完成,在任何情况下,州政府都必须首当其冲地承担与大流行相关的支出。该中心必须向州政府提供资源,用于承担医疗保健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支出。

政府向经济注入需求的另一种方式是将购买力交到人民手中。左翼和民主力量一直要求,除了免费提供粮食的计划外,应该立即实施一项计划,向每个不缴纳收入税的家庭每月发放7500卢比。政府一直忽视这一需求,直到现在;它现在必须实施这样一个方案。

这种直接注入需求最初必须通过扩大财政赤字来融资,主要是通过从印度储备银行借款。这种借款应该按照回购利率进行,即允许银行从印度央行借款的回购利率。之后,当经济有所稳定时,中央政府可以对超级富豪征收财富税,以抵消赤字融资造成的财富不平等后果。

因此,如果要避免印度经济走向的灾难,那么政府必须通过转移支付和直接支出商品和服务来大规模注入需求。首先,该中心必须将其欠他们的商品及服务税补偿交给州政府。这除了支撑经济外,还将履行其宪法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