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面临 “轻度 “衰退,利率需要进一步提高

新西兰一位高级央行行长周一表示,由于利率需要进一步上升以抑制通胀,新西兰可能面临“轻度”衰退,这表明暂停政策收紧仍是一个遥远的前景。

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助理行长Karen Sil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将密切关注包括支出、商业投资和住房在内的高频数据,以决定在2月下次会议上加息多少。

将于1月25日公布的第四季度通胀数据也将是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

“对于我们来说,要开始扭转我们在决策方面所处的位置,甚至大幅减缓变化的步伐,我们需要看到通胀数据转向,我们还需要看到通胀预期下降,”Silk说。

上周,央行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了创纪录的75个基点,达到4.25%的近14年高点,因为它正在努力控制目前接近三十年高点的通胀。

市场倾向于在2月份再次加息75个基点,并已完全消化了到明年7月前加息到5.5%的峰值。

新西兰联储预测,所有这些紧缩政策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从2023年年中开始引发国内长达一年的衰退。

Silk表示,预计未来四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将是“相对轻微和技术性的”衰退,部分反映了全球增长前景趋弱。

“这与我们在全球金融危机或1991年经济衰退中所看到的减速相比,是无法相比的,”Silk补充道。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经济衰退持续了六个季度,导致GDP总量下降了约4个百分点。

Silk说,新西兰的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劳动力市场强劲,推动工资上涨,因此提高利率也是合理的。

近几个月来,旅游业也出人意料地强劲,预计在新西兰的夏季将持续下去。

Silk表示,新西兰联储的积极紧缩政策并不是全球央行领域的异常值,并指出加拿大央行已加息100个基点,美联储已多次加息75个基点。

“如果你看一下最高利率的一些峰值指标,比如美联储,就会发现它们与我们最新的OCR轨迹非常相似。所以我不会认为新西兰比其他许多国家更具侵略性。”

美联储成员普遍预计利率可能会上升5.0%至5.25%,一些人甚至预计会出现更高的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