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瓦尔在成为马来西亚总理后面临许多陷阱

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是马来西亚政坛的风云人物,经过数十年的等待,终于赢得了该国的总理职位。现在,这位改革派领导人必须确保他能保住这份工作。

对一个四年内有四位总理的国家来说,这并不容易。这位前财政部长安瓦尔可能会控制一个不稳定的多数派,而他的政府看来也将包括他的宿敌,贪污腐败的马来民族统一组织。这可能会成为政策制定的障碍,很容易让他的政府倒台。

在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飙升的情况下,75岁的安瓦尔还将不得不引导经济复苏的最脆弱阶段。他还将面临来自反对派的压力,反对派由一个越来越受欢迎的强硬伊斯兰党派主导。

吉隆坡Capital Dynamics Asset Management Sdn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Tan Teng Boo表示:选举在整个政治格局中开辟了“多重宗教和种族断层”,安瓦尔最大的任务将是“确保这些断层不会爆发”。

以下是安瓦尔及其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将面临的一些挑战:

权力分享

第一个考验将是谁将在安瓦尔的新政府中获得权力分享。安瓦尔将不得不安抚占多数的马来人和巫统,同时取悦传统联盟盟友。这可能会导致一个臃肿的内阁,因为他试图确保不同党派各自发挥作用。

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学院副教授Awang Azman Awang Pawi说:“马来西亚的新内阁不应该像前内阁那样太大,安瓦尔需要一个高效、值得信任的内阁。”

安瓦尔的联盟Pakatan Harapan在其宣言中提到了两位副总理,其中一位来自不发达但资源丰富的婆罗洲。巫统领袖,如前总理Ismail Sabri Yaakob或前国防部长Hishammuddin Hussein,也可能被提名为副总理,以帮助该党留在安瓦尔的政府中。

据新总理称,这个联盟的实力和安瓦尔的领导能力将在定于12月19日举行的信任投票中受到考验。

中左翼的民主行动党在安瓦尔集团中拥有最多的立法者,并得到了少数族裔的支持,可能会在内阁审议中退居二线,以确保团结并反击反马来人的两极分化叙事。在联邦政府任职的短暂时间里,民主行动党控制了金融和运输投资组合。

不安的巫统

巫统是前执政集团国民阵线的关键,目前正受到内讧的困扰,有人推动罢免其首领Ahmad Zahid Hamidi,他也是国民阵线的老大。这位政治家推动了快速民意调查,使国民阵线在马来人为主的地区失去了很大的优势,并在推动联盟成为安瓦尔政府的一部分方面发挥了作用。

巫统将于12月21日举行大会, Zahid可能会失去工作,这一发展会给安瓦尔带来动荡。Zahid的潜在替代者可能不太愿意与安瓦尔的联盟合作。

让巫统留在政府中也将取决于安瓦尔的内阁职位和政策制定投入。

反腐败推动

安瓦尔的多种族联盟在之前执政时,打击了体制内的腐败,对巫统领导人进行了打击。它策划了对陷入困境的国家基金1MDB的调查,这导致前总理Najib Razak因参与其中而在今年开始了12年的监禁。

由于巫统可能被纳入新政府,它可能会推动对Najib 的皇家赦免,这可能会激怒安瓦尔的选民和盟友。巫统首领 Zahid面临与他的基金会有关的腐败指控,任何对他的赦免都会带来同样的问题。

如果 Zahid真的入狱,他很可能会被一个可能不想与安瓦尔合作的领导人取代。

在改革问题上妥协

安瓦尔可能不得不在联盟的宣言和改革承诺上妥协,因为他试图维持他的政府团结。虽然他在履行以福利为导向的承诺方面不会遇到障碍(听起来与他的竞争对手相似)但消除种族和宗教歧视的承诺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根据宪法,大多数马来人和土著社区享有“特殊地位”,这已转化为政府政策,在公共部门工作,住房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给予优惠待遇。

2018年,在巫统和伊斯兰政党的反对下,联盟不得不撤回批准一项关键的联合国反歧视条约的决定,这引起了当时对其势头停滞的担忧。

脆弱的经济

马来西亚经济将在2023年以4%至5%的较慢速度增长,而今年将超过7%,而经济学家预计央行将继续加息以抑制通胀。这可能会促使安瓦尔采取越来越民粹主义的立场,并采用巫统的现金援助承诺,以帮助该国最贫穷的人。

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亚洲研究所名誉助理研究员Bridget Welsh说:“人们认识到,重点需要放在经济和社会结构上。将更多地关注社会安全网和不同社区的脆弱性。”

巫统承诺确保每个家庭每月收入超过2,200林吉特(490美元),这意味着政府将增加收入以确保他们达到这一门槛。如果安瓦尔政府采取此类措施,可能会推迟其财政整顿计划,并引起信用评级公司的愤怒。

新政府将在12月的议会会议上提出2023年预算,这很可能是对信心的关键考验之一。目前尚不清楚安瓦尔政府是否会对十月份提出的支出计划进行重大调整。

打击伊斯兰主义者

马来西亚伊斯兰党(PAS)在选举中赢得了最多的席位,从巫统那里获得了马来人的支持,同时将自己定位为无丑闻,并专注于支持穆斯林信仰的政党。

作为最大的反对党,伊斯兰党可能会开展运动,限制在马来西亚公开售酒并关闭赌博场所。这可能会给安瓦尔的温和议程带来压力,并迫使他的政府在教育和公务员系统中提供更多的宗教政策,这是前领导人马Mahathir Mohamad在20世纪90年代使用的策略。

伊斯兰党长期以来的目标是将马来西亚变成一个伊斯兰国家。多年来,它一直在向联邦政府施压,要求其允许其在东部吉兰丹州和登嘉楼州实施严格的伊斯兰法律。伊斯兰党在国会中拥有最多的席位,可以与前总理Muhyiddin Yassin的政党联合起来,甚至向一些巫统立法者施压,试图再次夺取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