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加入遏制中国关键金属主导地位的行列

澳大利亚发誓将对外国在与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相关的关键大宗商品领域的投资进行更强硬的审查,这可能是对目前主导该市场的中国发出的警告。

财政部长Jim Chalmers周五在悉尼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已要求财政部与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和和一系列其他利益相关合作者,对锂和稀土等行业的外国投资进行审查。

Chalmers在他的演讲中说:“我们将需要更加坚定地鼓励那些明显符合我们国家长期利益的投资。”

虽然Chalmers没有直接指出中国的投资是审查的重点目标,但资源部长Madeleine King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演讲中说,这个亚洲国家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导致了“集中供应链的固有脆弱性”。

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些对清洁能源、军事技术和先进计算机至关重要的资源矿藏,它一直在与美国合作,以建立其开采和加工锂和其他关键矿物的能力。拜登提供了激励措施以促进国内生产,并呼吁盟国加强加工能力。

赣锋锂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天齐锂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两家锂生产商,都在澳大利亚的关键业务中持有股份。赣锋持有Mount Marion矿的50%股份,而天齐则控制着Kwinana精炼厂和西澳大利亚的Greenbushes(世界上最大的锂矿)一部分的股份。

今年2月,总部位于中国的盛和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增持了位于珀斯的非洲和英国项目开发商Peak Rare Earths Ltd.19.9%的股份。

资源部长King在10月份告诉彭博社,欧盟的投资者和包括韩国在内的合作伙伴都对这些行业感兴趣。

Chalmers指出,南美洲的锂生产国家正在讨论可能的生产和定价协议,亚洲的镍和其他关键电池矿物也在讨论类似的机制,但他排除了澳大利亚可能参与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关键矿物机制的可能性。

印度尼西亚投资部长Bahlil Lahadalia本月早些时候提出了建立镍供应商联盟的想法,他说这将有助于统一政府对这种需求量大的电池金属的政策,该计划已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讨论过。

“与其锁定供应链并试图为关键矿产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组织,我们还不如通过全球供应渠道多元化来应对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