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投资者Ackman押注港元会打破联系汇率制

亿万富翁投资者Bill Ackman表示,他押注港元将下跌,其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可能会被打破,这是最新一位在美国加息给港元汇率制度带来压力之际公开做空港元的大型基金经理。

他在推特上表示:“我们通过持有看跌期权对港元持有大量名义空头头寸,联系汇率对香港不再有意义,打破它只是时间问题。”

近四十年来,港元兑美元汇率一直保持在7.75 – 7.85之间,每次美国加息,港元都会面临压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通过与美联储同步调整利率和货币干预来维持挂钩,这种干预旨在推动当地利率上升,直到资金流入稳定货币,此举消耗了香港的流动性。

本月早些时候,香港财政司司长试图警告投机者。

“如果你押注港元,你一定会输,”Paul Chan在香港举行的一次投资峰会上对观众说。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这个加息周期的速度和规模是迄今为止最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增长步履蹒跚的情况下,加息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时机。

美国基金经理Kyle Bass长期以来一直押注港元,并在7月告诉日经新闻,他预计挂钩将被打破。他和Ackman的立场细节并不清楚。Ackman旗下基金Pershing Square的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Bass旗下的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对评论请求没有立即回应。

流动性也在迅速流失,因为自美联储3月开始加息以来,金管局在大约40轮干预中吸收了约300亿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总余额(银行体系中衡量现金的关键指标)自2020年以来首次跌破1000亿港元(128亿美元)。

一个月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目前处于14年高点。

自5月以来,港元一直固定在其区间的弱势端附近,尽管最近几周随着市场开始定价美国利率的峰值而有所回升。最后的价格是每美元兑7.8142港元。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不会就任何个人对联系汇率制的评论置评。

然而,“一些市场参与者曾在不同时期对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LERS)提出质疑。这些评论主要是基于他们自己对香港系统的误解,或者他们自己的立场,”她在回复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写道。

金管局表示,LERS在近40年的运作中,经历了多个经济周期和大量资本流动的时期,表现持续良好,无须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