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央行因市场利率过高而威胁要采取行政措施

斯里兰卡央行周四威胁要进行行政干预,以控制高市场利率,它认为这与通胀前景不符。

经济学家认为,任何此类举措都有可能压低市场利率,从而降低政府的高借贷成本。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斯里兰卡央行如何能迫使投资者以低于预期的利率支持公共财政。

斯里兰卡中央银行(CBSL)也证实了将维持其两项政策利率不变的预期决定,理由是需要抑制经济中的需求。常备贷款便利利率维持在15.50%,常备存款便利利率维持在14.50%。

长期政府债务(债券和国库券)的市场利率大约是隔夜货币政策利率的两倍,增加了政府弥补预算赤字和为到期债务再融资的负担。

“如果市场利率的适当下调不符合设想的通货紧缩路径,央行将被迫采取行政措施,以防止市场利率的任何不当变动,”CBS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个岛国一直在与飙升的通货膨胀作斗争,部分原因是七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及去年实施的考虑不周的化肥禁令,后来又被撤销。

用于支付基本进口的外汇储备短缺加剧了通货膨胀,并引发了货币大幅贬值,这也推高了价格。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0.6%。但央行预计,如果持续采取克制的财政政策,以及紧缩的货币政策,到2023年底,年通胀率将拉低到4-5%。

“CBSL明确表示,希望未来几个月市场利率处于下行状态,特别是通胀放缓,”Frontier Research研究主管Thilina Panduwawala表示。

“该声明非常激进,表示他们准备使用非政策利率工具来推动市场利率(包括存款利率)走低,”他补充说。

政策利率稳定

为了保持政策利率稳定,CBSL表示:“董事会认为,普遍的紧缩货币政策立场对于控制经济中任何潜在的需求压力是必要的。

路透社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中有13位预测政策利率将保持不变。CBSL今年已将其上调了创纪录的950个基点,以对抗通货膨胀。

CBSL此前曾预测,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21年低8.7%。

“预计经济活动将逐步但可持续的复苏,这得益于供应条件的改善,市场信心的改善以及为稳定经济状况而实施的纠正性政策措施的影响,”它说。

它补充说,全球增长放缓带来了风险,但这些风险将在很大程度上被旅游业和工人汇款前景的改善所抵消。

斯里兰卡在5月份拖欠外债偿还。9月初,它获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9亿美元救助的初步协议。然而,在开始支付之前,该国必须将其沉重的债务置于可持续道路上。

“央行现在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债务重组上,并迅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以降低利率,”CT CLSA Securities研究主管Sanjeewa Fernando表示。

“这是稳定经济并使其重新回到增长基础上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