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通货膨胀率受日元疲软影响创1982年以来新高

东京通胀速度超过预期,达到1982年以来的最快水平,这一加速表明,在经历了数月的日元疲软和能源成本上升之后,11月日本全国物价增长也将加快。

日本内政部周五表示,11月首都不包括新鲜食品在内的消费者价格上涨了3.6%,加工食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推动了这一增长速度。该读数是1982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强于分析师预测的3.5%。

核心通胀的持续加速挑战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观点,即当前成本推动型通胀只是暂时的,需要持续的刺激措施来确保价格增长的可持续性。

随着未来几个月政府补贴的增加,能源成本的上涨可能会有所缓解,经济学家基本上同意黑田东彦的观点,即日本的通胀将放缓,尽管对其程度有不同看法。

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可能会在黑田东彦的剩余任期内坚持其最低利率。市场的猜测主要集中在该行长4月份离职后会发生什么。

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Yoshimasa Maruyama表示:“鉴于日本央行的言论及其目前的通胀预测,我认为货币政策在2022财年不会改变,但是,如果新行长因日元疲软而受到政府的压力,日本央行仍然可以在2023财年对政策进行调整。”

东京的数据显示,11月加工食品价格上涨了6.7%,对整体通胀的贡献率约为1.4个百分点,超过了能源的影响。包括原材料在内的大部分食品都是进口的,因此直接受到了日元疲软的影响。

根据Teikoku Databank的一项调查,包括乳制品在内的约833种食品在11月价格上涨。该报告还预测,日本将在明年2月或3月受到另一波价格上涨的打击,预计另有2000种商品的成本将上升。

自4月以来,日本实际工资一直在下降,加剧了侵蚀消费者购买力的因素,并导致日本央行担心过早加息可能会颠覆经济。

为了缓解物价上涨对消费的打击,首相岸田文雄上个月制定了一项经济刺激计划,部分资金来自价值29.1万亿日元(2100亿美元)的额外预算。

“展望未来,我们将看到核心通胀在第四季度徘徊在3.4%左右,然后在23年第一季度迅速放缓。日元疲软应会继续提振加工食品和其他进口商品的价格。但从1月份开始支持电费和天然气费折扣的补贴可能会使第一季度的核心CPI通胀率降低多达0.8个百分点。  ”

——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

尽管通胀持续加速,日元出现历史性下滑,但到目前为止,政府尚未向日本央行施加调整政策的压力。相反,在10月份日元接近152美元时,政府花费了6.3万亿日元来干预市场。

此后,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上升,日元已升至138.8关口附近,这一因素也可能有助于稳定日本未来的物价,尽管对价格的任何积极影响都可能带有滞后性。

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将密切关注明年初的年度薪酬协议。黑田东彦表示,更强劲的工资增长是确保通胀持续的关键因素。过去十年,黑田东彦领导的央行一直在寻求实现2%的稳定通胀。

“如果春季工资谈判进展顺利,与今年相比,明年将有更多的空间来改变政策,”Maruyama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