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央行将加息75个基点

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菲律宾央行将在周四选择大幅加息75个基点,以应对飙升的通货膨胀,并限制美联储加息举措导致比索走软。

由于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7.7%,远高于央行2%-4%的目标范围,而且预计美联储不会很快停止加息,经济学家预测隔夜借款利率将比之前想象的还要高。

菲律宾中央银行(BSP)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它计划在本月的会议上加息,以配合美联储的做法,这导致经济学家在11月8日至14日的路透调查中一致预测它将加息。

由于菲律宾比索今年下跌超过11%,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4年来的最高点,所有接受调查的19位经济学家都表示,菲律宾中央银行将在11月17日将其隔夜借款利率从目前的4.25%提高到5.00%。

如果实现,这将使政策利率达到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Aris Dacanay指出:“激进的加息将维持与美联储利率之间100个基点的利差,这可能有助于在经常账户赤字目前深陷负值的情况下,稳定菲律宾比索兑美元汇率。”

“加息75个基点也可能抑制需求,并在10月份同比飙升5.9%后冷却核心通胀。”

自5月以来,BSP已经将其关键利率总共提高了225个基点。然而,尽管连续加息,比索仍是表现最差的亚洲新兴货币之一。

四分之三的受访者(16人中的12人)预计12月将上升50个基点至5.50%。两人说5.25%,一个人说5.75%,而另一个人预计利率将保持不变。

对于第一季度,经济学家们意见不一。16位中有6位预计加息50个基点,5位预计加息25个基点,另外5位预计12月后不会有任何动作。

预测中值显示,到第一季度末,终端利率将高于5.75%,而9月民意调查中预期到12月底为5.00%。高盛(Goldman Sachs)、野村证券(Nomura)、星展银行(DBS)和大华银行(UOB)四大银行估计终端利率高达6.00%,而汇丰银行(HSBC)预测为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