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世界人口超过80亿,气候正义更难实现

联合国周二表示,世界人口在周二突破了80亿,并警告说,由于气候变化,已经资源匮乏的地区将面临更多困难。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随着全球人口的增加,可以使用的资源将越来越少,无论是食物还是水,电池还是汽油。

“每个人都需要燃料、木材、水和一个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生物多样性中心人口和可持续发展主任Stephanie Feldstein说。

专家们说,资源压力在非洲国家将特别艰巨,这些国家的人口预计会激增。这些国家也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影响、最需要气候融资的国家之一。

根据经济与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大约有7.38亿人已经没有足够的食物供应,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将增加95%。该智库在10月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到本世纪中叶,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部分地区将不可持续。

“人类成功的标志”

在全球范围内,80亿人口的里程碑意味着在过去11年里,地球上增加了10亿人。

“达到80亿人是人类成功的标志,但也是我们未来的巨大风险,”联合国人口司司长John Wilmoth说。

中等收入国家(主要是亚洲国家)占这一增长的大部分,自2011年以来增加了约7亿人。印度增加了约1.8亿人口,明年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然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出生率一直在稳步下降。

即使全球人口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人口统计学家指出,增长率已稳步下降到每年不到1%。这应该使世界在2037年之前无法达到90亿人。联合国预测人口将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峰值,约为104亿人,并在2100年前保持这一水平。

日益关注

在全球人口达到顶峰之前新增的104亿人口中,大部分将出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这标志着从中国和印度的转移。

“平均而言,非洲城市将会增长,这将使数百万城市居民面临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威胁,”纽约市立大学人口研究员Deborah Balk说。

“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沿海地区的城市比例过高。大约有十分之一的人生活在低洼的沿海地区,”她说。

例如,尼日利亚沿海城市拉各斯预计将在本世纪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专家说,快速的人口增长加上气候变化,很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造成大规模的移民和冲突。

而地球上有更多的人给大自然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为人们与野生动物争夺水、食物和空间。但是他们的消费水平也同样重要,这表明政策制定者可以通过规定消费模式的转变而产生巨大的影响。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环境研究院(SEI)和非营利组织国际乐施会2020年的一项分析,在1990年至2015年期间,最富有的1%人口(即约6300万人)的碳排放量是人类最贫困的一半人口的排放量的两倍多。

“人类对自然界的影响更多的是与我们的行为方式有关,而不是我们有多少人,”Wilmoth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