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可能会在通胀缓和的情况下进行小幅加息

分析师表示,在连续三次加息50个基点之后,印度储备银行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可能会选择加息35个基点,因为10月份的通胀率有所缓解,并可能进一步下降。

自5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经将利率提高了190个基点,至5.90%,因为它正在努力控制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已经连续10个月保持在2%-6%的容忍范围以上。其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于12月7日举行下一次会议。

尽管如此,10月份的通胀率仍从9月份的5个月高点7.41%降至3个月低点6.77%,这得益于食品价格上涨放缓和较高的基数效应,经济学家称这意味着未来的加息幅度会更小。

野村经济学家Sonal Varma和Aurodeep Nandi说:“我们的基本假设是在12月加息35个基点,在2月最后加息25个基点,最终回购利率为6.50%。”

巴克莱银行预计11月通胀率将进一步放缓至6.5%,并预测下个月将加息35个基点,之后印度央行将转变为中性立场。

与此同时,印度评级公司(India Ratings)预计,鉴于印度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提前到位,印度股市的回调幅度甚至会更大。

“我们预计12月将维持现状,或者至多加息25个基点。”

Kotak Mahindra银行表示,虽然通胀仍然居高不下,但可能在9月份达到顶峰,有利的基数效应将引导通胀轨迹从3月份降至6%以下。

这家私人贷款机构的经济学家还预计12月将加息35个基点,并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将评估以前的加息、小麦播种模式的改善和易腐食品的季节性下跌,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对国内经济的溢出效应的影响。

一连串相对较大幅度的加息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对抗通胀的斗争可能也有遏制经济增长的风险,野村的Varma和Nandi说,这种观点可能迫使央行甚至暂停加息。

“基于我们的观点,增长信号将逐渐开始恶化,并且鉴于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目前的分歧,印度储备银行有可能在12月进行最后一次加息,然后选择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