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第三季度汽车销量激增53%

据Just Auto汇编的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东盟地区六个最大市场的新车销量合计从去年同期的553,564辆激增53%至846,562辆。

增长受到了去年同期疲软的销量和供应链瓶颈改善的大幅反弹推动,而买家也希望在紧缩周期的早期锁定利率交易。

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也有所加快,这得益于该地区旅游业的复苏。第二季度,旅游限制被广泛取消。对大宗商品和能源的强劲需求也帮助提振了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产出和投资。

越南和马来西亚在第三季度取得了最强劲的增长,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的水平猛增248%和166%,当时实施了严格的封锁政策,以减缓新冠病毒感染的激增。随着供应链持续改善,帮助制造商满足被压抑的需求,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第三季度销售也出现了更强劲的增长。

根据越南汽车制造商协会(VAMA)发布的数据,随着市场从去年的封锁中反弹,越南第三季度的销量猛增248%,达到64789辆。九个月的累计销量为264,951辆,增长了近56%。在越南盾大幅下跌后,该国央行在10月底将其基准利率进一步提高了100个基点,达到6.0%。

菲律宾第三季度(不包括AVID进口商协会成员的数据)销量增长超过28%,至93,280辆,较上年同期58,838套的疲弱销量增长逾28%,使9个月总销量增长近30%,至248,154辆。自5月份开始加息以来,菲律宾央行已将基准利率上调了225个基点,至4.25%。

根据现有数据,2022年前9个月,区域销量从去年同期的1,883,543辆增长至2,456,866辆,增幅超过30%。第四季度的前景要弱得多,预计印尼市场在9月底取消税收折扣后将放缓。马来西亚也在6月底取消了类似的销售税折扣,尽管买家仍然可以在2023年3月底之前提货。

随着供应链瓶颈在第三季度得到改善,主要市场的大量压抑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在通货膨胀上升和当地货币兑美元贬值的情况下,该地区的中央银行在第二季度开始加息。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区域增长在未来几个季度也可能放缓。

印度尼西亚

根据当地行业协会Gaikindo发布的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印尼的新车销量从去年同期的223,068辆增加到282,895辆,增幅近27%。

该国的经济增长继续受到商品价格上涨、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以及今年早些时候取消旅游限制后国内和国际旅游业回归的支撑。印度尼西亚央行在10月份再次将其基准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达到4.75%,以帮助控制通货膨胀和支撑当地货币兑美元的汇率

汽车市场在第三季度重新获得了巨大的动力,这得益于供应链瓶颈的改善,以及买家预计在9月底取消在大流行期间为支持市场而实施的奢侈税折扣,买家还希望在加息周期的早期就锁定利率交易。

今年前九个月的汽车总销量为758,216辆,比去年同期的627,537辆增长了近21%,其中乘用车销量增长超过22%,达到571,494辆,而商用车销量增长略高于17%,达到186,722辆。

丰田公司9个月的销量增长了17%,达到243,080辆,这主要是受最近推出的流行车型的推动,如全新流行的Avanza紧凑型MPV、Raize小型跨界车和新的Rush紧凑型SUV。在此期间,大发的销售增长了21%,达到140,398辆,受到Rocky小型跨界车和新的Xenia和Terios车型的推动;而本田的销售增长了42%,达到96,985辆,这得益于最近推出的新款HR-V和BR-V车型。相比之下,三菱的销量今年迄今为止下降了3%,至75,075辆,而铃木的销量下降了2%,为64,595辆。

Gaikindo董事长Jongkie Sugiarto说,他预计2022年汽车市场将达到95万辆,比去年的88.72万辆增长7%,但这意味着第四季度将下降26%。

泰国

根据泰国工业联合会(FTI)发布的批发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泰国的新车销量从去年同期的155,984辆猛增32%至205,900辆。市场受益于第三季度强劲的国内经济增长,这得益于旅行限制的放松,这为该国最重要的旅游业提供了显着的提振。

继第二季度增长2.5%之后,预计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5%。泰国央行在9月再次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0%,以应对进口价格上涨和消费需求强劲的高通胀。第三季度的汽车市场也受到半导体供应改善的提振,帮助汽车制造商完成强劲的订单积压。

与2021年同期的529,075辆相比,今年前9个月的汽车销量增加了近20%,达到633,687辆,主要是受皮卡的强劲需求推动。在此期间,汽车产量增加了约14%,达到1,364,037辆,而出口量略有增加,为706,444辆。

FTI重申了其早先的预测,即2022年国内市场将增长12%至85万台,但补充说,如果半导体供应继续改善,销量可能达到90万台。

马来西亚

根据马来西亚汽车协会(MAA)公布的注册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马来西亚的新车注册量激增166%,达到185,412辆,市场从去年同期69,649辆的低迷销量中反弹,当时该国因Covid大流行而处于封锁状态。

国内汽车制造商继续履行6月底之前收到的积压订单,当时政府停止了一年前为帮助经济从去年的封锁中反弹而实施的销售税豁免。在6月底之前确认购买的买家将被允许在2023年3月31日之前注册他们的车辆而不产生销售税,这将有助于在短期内支持市场。

在本月初发布的2023年国家预算的第一份草案中,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对进口电动汽车(EV)的进口和消费税豁免将再延长一年,直到2024年底。希望在2023年底前进口电动汽车的公司也无需要支付批准的许可费。

2022年前9个月的汽车总销量从去年同期的318,827辆增加到516,798辆,增长了近62%,其中乘用车销量为457,160辆,增长了62%,而商用车销量猛增了66%,达到59,638辆。在此期间,该国的汽车产量增加了67%,达到508,761辆。

在Myvi、Axia和Bezza等流行车型的推动下,市场领导者Perodua在今年前九个月的销量猛增65%,达到196,354辆。7月,该公司推出了新的1.5L Alza车型,帮助提升了该季度最后两个月的销量。

宝腾公司表示,年初至今,其全球销量增加了40%,达到102,353辆,在今年早些时候因洪水造成的严重中断后,近几个月的生产有所回升。Saga是该公司最畅销的车型,今年迄今为止的销量约为40,600辆,其次是基于吉利的车型,如X70和X50 SUV。今年迄今为止,约有4,600辆车被出口,主要是出口到巴基斯坦、埃及和文莱等市场。

UMW丰田公司报告说,由于对本地组装的卡罗拉交叉混合动力车和Hilux皮卡等车型的强劲需求,9个月的销量增长了54%,达到70,872辆。新的Veloz紧凑型MPV和修订后的Innova计划在第四季度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