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部门仍然致力于为非洲实现公正的能源转型

我到达沙姆沙伊赫参加Cop27会议,看到贴有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箭头标志的贴纸。这个城市似乎处于最佳状态。我聆听了COP27开幕式上的演讲,注意到非洲面临着一个困境:非洲大陆正在寻求消除能源贫困,为我们的人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这个解决方案是发达国家已经开发了几个世纪的方案,即化石燃料。

富裕的西方势力,特别是在欧洲,一直在推动立即摆脱化石燃料,他们的压力正在影响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我们已经看到对新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减少,一个接一个关于大型企业剥离非洲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的公告。新的发展,特别是我们新发现的巨大天然气储量,仍然受到威胁。

支持快速能源转型的西方国家忽视了化石燃料在为数亿非洲人提供可靠能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更不用说化石燃料为工业化、经济增长和为我们的人民铺平道路的潜力。与此同时,西方活动人士很容易忘记,他们已经并继续使用化石燃料来扩大自己的财富和能源安全。

事实上,正如乌克兰战争以及随后切断俄罗斯对欧盟的能源供应所表明的那样,在能源安全和环境事业之间抛硬币,即使对欧洲人来说,能源安全也是赢家。

有趣的是,当欧洲家庭在冬季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前景暗淡的情况下面临更高的公用事业价格时,欧盟对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的答案是寻找替代供应商和引进更多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而不是加强其绿色解决方案。

非洲能源商会(AEC)最近发布的报告《非洲能源状况:2023年展望》指出,这种追求实际上已经软化了欧洲及其盟友停止资助非洲化石燃料发展的立场–至少目前是这样。

扩大非洲的能源组合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人类的基本尊严问题。想想撒哈拉以南非洲的6亿多人缺乏电力供应,如果保证他们每天都能得到西方人认为理所当然的能源,他们的生活能得到改善吗?当然可以。提供清洁、现代的烹饪能源能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吗?当然可以。这是否有助于消除一些最贫困地区的疾病和过早死亡?当然可以。

能源贫困是非洲大陆包容性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之一。为了消除能源贫困,AEC估计,到2040年,非洲的发电量需要达到2586太瓦时(TWhs),相当于发电能力每年增加5.8%。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量,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对我们所拥有的所有能源资源进行大规模投资。我们需要健康的平衡,正如《非洲能源状况:2023年展望》所建议的那样,必须允许非洲利用多资源办法,这一办法坚持众所周知的多样化原则,包括天然气。

对于非洲大陆的任何去碳化途径来说,天然气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燃料选择。它可以使我们在追求全球气候目标的过程中更接近能源独立和环境可持续性。

非洲各国政府必须抵制某些全球利益集团和金融家禁止我们在能源转型中做出最佳选择的企图,因为非洲公正和公平的能源转型必须包括天然气。

天然气可以货币化以产生收入,同时作为化学和化肥制造的原料,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收入。天然气发电项目可能会在非洲产生巨大影响,但只有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强劲的情况下才会建造燃气发电厂。

融资自力更生?

随着我们扩大天然气的使用范围,作为通往更绿色未来的桥梁,我们将继续探索解决方案来为这些努力提供资金。

《非洲能源状况:2023年展望》强调了这一点在国家能源计划和目标中的体现,包括各国如何实现其国家确定的贡献(NDCs),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承诺。

据估计,在2030年之前,非洲每年需要2500亿美元才能实施《巴黎气候协定》规定的国家自主贡献。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气候资金的国际社会没有兑现承诺。

这使我们相信,非洲不能依赖国际伙伴。我们必须带头制定自己的能源战略,该战略涉及在联合战略制定、融资和与邻国沟通方面的重要合作。现在,西方金融机构和国家一直不愿意投资非洲石油和天然气,AEC一直在努力开发本土解决方案,以应对为我们项目融资的挑战,例如非洲能源转型银行。

AEC也在争取公平的金融工具,因为我们认识到,对于已经陷入困境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堆积债务是徒劳的。相反,我们需要扩大量身定制的投资工具,开放和扩大绿色项目的准入。

非洲时间表上的非洲解决方案

不要误解:我是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支持者。可再生能源为非洲和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希望。我很高兴看到非洲大陆如何拥抱绿色技术。非洲68%的份额已经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其他地区,包括北美和欧洲。

但我更支持非洲和她的人民。如果没有蓬勃发展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带来的收入、就业和能力建设机会,许多非洲经济体几乎没有机会支付所需的数十亿美元,以发展我们转向可再生能源所需要的基础设施,非洲人也不太可能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行业提供的就业和经济机会。

非洲国家与富裕的西方国家一样,有权发展包括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强大能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