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将成为RCEP成功的驱动力

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Dato Lim Jock Hoi)最近在金边表示,由10个成员国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将继续成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推动力。

秘书长在参加RCEP十周年纪念高级别论坛时表示,东盟在过去的区域贸易协定谈判中多次扮演调解人的角色,这一角色是协定成功签署的关键。

林玉辉在回忆RCEP谈判的繁忙日子时表示:”通常,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在明确立场之前会注意了解东盟的立场。”

他说,东盟现在也必须在RCEP的实施阶段保持这种领导作用。

“东盟的这一作用实际上不仅限于该地区,该区域组织必须在解决当前地缘政治问题方面发挥关键的领导作用。”他指出。

“关于印度加入RCEP的问题,这扇门对印度来说仍然是开放的。有很多因素,但重要的事实是印度还没有关闭大门,印度可以随时回来,”他说。

RCEP的15个签署国包括东盟的10个成员国以及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印度是最初几年谈判的一方,后来暂停了谈判,但从未完全关闭大门。

与此同时,东盟和东亚经济研究所(ERIA)所长顾问Shujiro Urata说:“RRCEP在推动该地区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该地区未来的经济增长,这种作用也应该继续下去。为此,履行伙伴国家做出的承诺很重要。”

经济学家Sanchita Basu-Das表示:“任何贸易协定都有赢家和输家,RCEP的伙伴国应注意补偿输家。所有伙伴国还需要通过各自的国家行动计划,以与该协定的区域政策保持一致。”

Sanchita还强调,RCEP需要在数字化和电子商务方面制定前瞻性政策。

东盟经济共同体副秘书长Satvinder Singh呼吁建立一个投资池,以提高各个国家顺利实施RCEP条款的能力。

Singh指出,“RCEP成员国处于不同的发展水平,他们实施条款的能力也不同。”

“成员国只关注协定的经济利益也是非常重要的,RCEP不应该被转化为追求地缘政治战略的平台,”Singh说。

他还强调了让私营部门参与的必要性。他说:“应该鼓励该地区的所有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利用这个平台。”

Singh说:“RCEP已经开始展示成果。我们的经济正在好转,所有主要的国际公司现在都希望参与到RCEP中来。”

该论坛由柬埔寨商务部与ERIA和东盟秘书处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