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在总统决选前将利率维持在了13.75%

巴西央行连续第二次会议保持关键利率稳定,并警告通货膨胀仍居高不下,全球前景仍不稳定。

该银行周三将Selic维持在13.75%不变,正如彭博社调查的所有48位分析师所预期的那样。上个月,它暂停了长达一年半的紧缩周期,该周期已将利率从创纪录的2%低点上调。

以Roberto Campos Neto为首的政策制定者对会后声明几乎没有做出任何修改,重申如果通胀没有像预期的那样缓解,他们将保持警惕,并会毫不犹豫地恢复紧缩周期。

他们写道,央行将评估“将Selic利率维持足够长的时间是否足以确保通胀趋同”。委员会强调,它将持续下去,直到通货紧缩过程巩固,通胀预期稳定在其目标附近。

即使在汽油减税和石油成本降低的推动下连续三个月出现通货紧缩,委员会成员仍保持警惕。最近,由于减税的影响开始消退,消费者价格在10月初高于分析师的中位数预期。但投资者仍然认为,到2024年,生活成本将高于目标。

彭博经济学的观点

“货币政策的下一个问题是何时开始降息。这可能取决于当前和预期通胀的进一步下降,在某种程度上还取决于下一任总统的财政计划。目前,我们仍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利率稳定,如果通胀持续或财政计划令人失望,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巴西和阿根廷经济学家Adriana Dupita。

在声明中,银行董事会将其2023年的通胀预测从4.6%上调至了4.8%,同时也将其2024年的展望从2.8%上调至了2.9%。他们重申,他们将专注于未来六个季度的前景。政策制定者明年的通胀率目标为3.25%,接下来为3%。

“尽管最近通货膨胀率下降,但受那些更不稳定和受税收措施影响的项目的推动,消费者通胀率仍然很高,”他们写道。

服务和其他核心通货膨胀指标(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动较大的项目)的价格直到现在才开始放缓。在失业率连续六个月下降后,分析师仍对薪资压力表示担忧,这表明加息的主要影响尚未显现。

ASA Investments的分析师Leonardo Costa表示:“鉴于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出阻力,且通胀需要在政策范围内大幅放缓,他们需要有具体的逃离计划。”

与此同时,决策者写道,全球经济仍然“不利和动荡”,并指出了国际增长预期的下调。

这是巴西人在周日前往投票站参加现任总统Jair Bolsonaro和前总统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之间的决选前的最后一次预定利率会议。两位候选人都承诺增加政府支出,提高穷人的薪水,并为低收入者减税,但没有详细说明他们打算如何支付账单。

XP公司经济学家Tatiana Nogueira表示:“总体而言,该声明是中立的。央行通胀估计的微小变化表明它需要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