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创下一年来的新低

韩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降至一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略高于预期,原因是疲弱的净出口抵消了被压抑的支出。分析师警告称,依赖贸易的韩国经济将面临进一步阻力。

韩国央行周四估计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性调整后较前一季度实际增长了0.3%,创下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慢增长。

经济学家指出,韩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因为持续的高通胀、全球利率迅速上升以及全球供应链的持续中断削弱了国内外的需求。

“今天的数字虽然看起来不错,但已经是过去式了,而未来国内和全球需求都将变得更加困难,”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Park Sang-hyun说。

尽管实现了正增长,但数据细分显示,面对全球需求下降、政策收紧浪潮和高通胀,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正在迅速失去动力。

净出口拖累经济下降1.8%,因为进口增长速度远快于出口,抵消了大多数COVID-19限制措施取消后被压抑的私人消费和企业对生产设施的投资。

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曾预计,7-9月日本经济环比仅增长0.1%,低于4-6月0.7%的增幅。

按年计算,经济在第二季度增长2.9%之后,第三季度增长了3.1%。结果超出了2.8%的增长预期。

此前,市场猜测韩国央行可能会考虑放慢货币政策收紧步伐,自去年8月以来,韩国央行已将政策利率共上调了250个基点。

韩国央行本月初将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超过了往常的水平,并表示将有更多政策出台,但投票结果的分歧促使一些评论认为央行可能会放缓未来的收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