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西巴尔干经济在2022年将增长3.4%,23年将增长2.8%

世界银行周一将西巴尔干地区六个国家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3.1%上调至3.4%,但警告称,它仍然受到乌克兰战争以及由此产生的通货膨胀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该银行在一份区域报告中表示,在2022年上半年,私人消费和投资推动的经济增长被证明是强劲的,而就业率达到历史高点,目前平均为46%,比2021年中期增加了3个百分点,服务业为就业市场复苏做出了贡献。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nja Madzarevic-Sujster说:“虽然2022年上半年的增长相对强劲,但很明显,该地区现在正陷入另一场风暴。”

该银行将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科索沃,黑山,北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的2023年增长预期下调了0.3个百分点至2.8%,理由是通货膨胀率可能持续高企,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融资条件收紧,全球供应链紧张。

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已将通货膨胀推高到多年未见的水平,削弱了购买力和商业信心。报告称,波斯尼亚、黑山和北马其顿的食品通胀高达25%。

该银行预计2022年所有西巴尔干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两位数,预计2023年将降至6.4%。

此外,劳动力市场开始降温,在高通胀和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就业放缓。

该银行警告说,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该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可能会增加13%,除非政府采取行动缓冲价格冲击的严重性。

报告称,政策制定者应该推动改革,以有限的财政成本促进中期增长,包括采取措施提高市场竞争水平,消除商业进入壁垒,增加外国投资者的保留和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