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4年印尼出口额可达3000亿美元

印尼一位高级部长周一表示,印度尼西亚今年的出口额可能将达到创纪录的2,800亿美元,在该国禁止镍矿出口后,以镍为基础的钢铁出货量大幅上升,而其他商品的出货量也因高价格而得到提振。

海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Luhut Pandjait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2024年,出口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到3000亿美元,因为政府准备监管铜,铝土矿和锡等其他商品的出口,以鼓励对当地下游行业的投资。

由于商品价格上涨,这个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一年多以来一直享有出口繁荣,而乌克兰战争加剧了这种价格上涨。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煤、棕榈油、精炼锡出口国,也是镍基钢、铜、橡胶和其他资源的主要销售商。政府在2020年禁止出口镍矿石,此举吸引了对加工设施的投资 – 官员们将这一战略称为“资源下游”。

Luhut说,政府正在制定一项下游计划,以发展一个将铝土矿、铜、锡以及后来的棕榈油加工成高价值产品的产业,复制镍矿出口禁令的成功。

“我们去年的出口额为2320亿美元。今年可能是2800亿美元。也许到2024年,我认为我们可以达到3000亿美元或更多,” Luhut告诉路透社。

“如果这种(下游)计划奏效,到2024年,我们的经济增长将呈指数级增长,”他说,并补充说,到2030年,印度尼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达到3.5万亿美元,几乎是目前2021年1.19万亿美元的三倍。

他说,今年镍金属的出货量将增至近300亿美元,而2021年为210亿美元,2015年约为14亿美元。

Luhut表示,他的乐观前景已经考虑到了全球的不确定性,包括明年一些商品的价格可能会下降,尽管他补充说煤炭和棕榈油的价格预计将在2023年保持稳定。

他还预计,到2024年,印尼将能够生产电动汽车电池。

然而,Luhut拒绝详细说明印度尼西亚监管其他商品运输的潜在政策,称当局仍在考虑是否使用彻底的禁令或税收工具来阻止出口。

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上周表示,政府仍在对可能的锡出口禁令进行计算,当局致力于引导采矿业转向更多的国内加工。

欧盟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印度尼西亚的镍矿石出口禁令,争议小组将于本季度宣布一份报告。其总统上个月表示,印度尼西亚可能会在争端中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