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未来两年越南保持东南亚增长最快经济体称号

越南总理范明正(Pham Minh Chnh)相信,随着越南摆脱大流行病,今年该国的增长将超过预期,并在2023年之前保持东南亚增长最快经济体的称号。

他预计,到2022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8%,快于彭博社调查中估计的7.3%的中位数,并在明年增长6.5%。

在周四(10月20日)向国民议会秋季会议发表的演讲中,Chinh将2023年的预测描述为“合理的”,因为在全球前景恶化的情况下,经济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他表示,今年的GDP表现也将通过提高基数的方式为明年的增长增加一层挑战。

他的年度讲话确定了未来一年的经济方向,目前正努力支持经济从去年的防病毒封锁中复苏,当时工厂关闭,全球供应链瘫痪。此后,随着限制措施的结束,国内需求回升,出口增加,经济出现了反弹。

越南在第三季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政府努力在抑制通货膨胀、保护家庭免受生活成本上涨的影响和保持经济复苏势头之间取得平衡。越南央行敦促商业银行找到保持低贷款成本的方法,尽管它在上月罕见地实施了一项货币政策收紧——上调利率以抑制通胀和稳定人民币汇率

Chnh表示,政府“将管理有助于经济复苏的政策,但也将注意助长通胀的风险。政府的目标是为企业保持充足的货币供应,同时严格控制对潜在风险领域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