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经济增长前景停滞不前

据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印度经济在未来两年内的增长将远低于其潜力,尽管最近提高了利率,但通货膨胀率仍然高于印度储备银行容忍范围的中间点。

虽然预计增长速度将快于许多其他经济体,但对于一个通常被列为世界上饥饿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要创造数千万人脱离贫困所需的就业机会,这一增长速度将过于缓慢。

第三季度的年化增长率可能从第二季度的13.5%大幅放缓至6.0%,这主要是受到与上年同期的统计比较(而非新的增长势头)的支撑。

根据路透社10月13日至19日的民意调查,预计第四季度将进一步减速至4.4%。

预期中值为2022-23财年增长6.9%,略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6.8%的预测。预计明年将放缓至6.1%。

虽然这些数字只是比之前的民调中值略有缩减,但全球经济前景的恶化表明,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一步下调。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经济学家Kunal Kundu指出:“印度有…它自己的一系列国内挑战:就业疲软,实际工资为负数,工业活动走弱,甚至在主要节日前也是如此。”

“我们认为,这将导致印度储备银行不得不将重点转向支持增长,而不是通过设计增长放缓来稳定通胀预期。

民调结果强调了印度央行的加息运动如何在降低价格压力方面发挥作用,该运动五个月前才开始,根据民调结果,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结束。

在印度约14亿人口中占很大比例的低收入家庭对通货膨胀的感受最为强烈。

与世界其他经济体一样,印度一直在努力应对俄乌冲突和一场特别具有破坏性的流行病引起的能源价格飙升,企业仍在从中恢复。

由于食品价格飙升,印度零售通胀在9月份加速至7.41%的五个月高点,这引发了人们对印度央行在12月召开下一次政策审查时进一步加息的担忧。

虽然央行的目标通胀区间为2%-6%,但民意调查显示,截至2023年3月的一年,通胀率平均为6.7%,次年为5.2%,比9月民意调查的6.6%和5.0%略有上升。

“缓解食品和能源通胀将拖累未来几个月整体消费者价格通胀,但强劲的潜在价格压力意味着下降将是渐进的,通胀仍将居高不下,”资本经济高级印度经济学家Shilan Shah指出。

卢比不断贬值(今年卢比兑美元汇率已下跌逾10%),同时进口价格加剧了通胀压力。

尽管印度央行耗尽了美元储备,但卢比兑美元汇率今年已多次触及历史低点,周三接近83卢比兑1美元。

民意调查显示,印度央行在利率方面采取了较为温和的做法。

尽管没有明确的多数支持,但预测中值显示印度央行在3月底前将回购利率再提高了50个基点至6.40%。然后,预计该利率将保持在该水平,直到2023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