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油市场的压力影响印度对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的立场

印度外交部长Subrahmanyam Jaishankar9月27日表示,紧张的石油供应和相对较高的价格正在打压印度加入美国对俄罗斯原油实施全球价格上限的努力的能力。

在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Jaishankar坦率地表示,印度将根据对印度和其他南半球国家的影响来判断任何影响全球能源市场的行动。他补充说,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关心如何满足其能源安全需求,特别是在能源市场“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

Jaishankar说: “我们是一个人均2000美元的经济体,油价快把我们压垮了,这是我们最大的担忧。”

欧盟计划从1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海上石油,并禁止欧盟公司为将俄罗斯原油运输到任何地点提供保险、贸易融资、银行、经纪、导航和其他海事服务。对精炼石油产品的禁令将于2月5日开始实施。

由于这些海事服务的提供者主要集中在欧盟和G7国家,例如提供90%的全球航运保险,俄罗斯可能会被迫关闭其大部分原油和精炼产品。由于这可能会引发全球燃料价格上涨,价格上限旨在为欧盟和G7海事服务提供商提供一个分拆,只要俄罗斯石油以上限或低于上限水平出售,就可以继续协助俄罗斯石油的海运运输。

当被问及印度是否会正式加入价格上限机制时,负责实施印度外交政策的Jaishankar表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技术对话正在进行中,但它仍然是G7的倡议。

他表示: “全球南方国家发现很难争夺有限的能源,不仅在价格上涨方面,也在可用性方面,各国的投标甚至没有得到供应商的答复,所以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已经处于压力之下的能源市场必须软化。”

美国看到了“机遇”

美国财政部认为,并非每个在12月5日之后采购俄罗斯石油的国家都必须加入价格上限计划才能生效。

相反,那些选择不加入的国家仍然可以利用价格上限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讨价还价工具,以大幅折扣与俄罗斯谈判供应和购买交易。美国官员表示,价格上限使他们在与俄罗斯谈判时具有更大的价格透明度和影响力。

布林肯9月27日表示,实施油价上限将“剥夺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期间获得的过度收入,同时保持石油在世界市场上的流动。”

他补充说,美国正在“与全球伙伴合作,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加速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布林肯承认,未来几个月或将面临挑战,但他说也有一个 “重要的机会……最终结束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从而结束欧洲处于接受俄罗斯能源武器化的地位,同时加快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并确保我们解决我们面临的气候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