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议会批准RCEP自由贸易协定

印度尼西亚加入15国协议提醒人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许多亚太国家的优先事项。

印度尼西亚议会昨天通过了一项法律,正式确定该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RCEP) 贸易协定,一位高级部长表示,这将使该国“冲击国际市场”。

随着它的加入,印度尼西亚成为最新加入这个世界最大贸易集团的东南亚国家。该协议最初由15个亚太国家的领导人在2020年11月签署,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所有10个成员,RCEP大型协议涵盖了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除东盟外,该协议还包括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但没有美国。

据路透社报道,印尼贸易部长Zulkifli Hasan告诉议员们,RCEP的成员资格将促进印尼的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他还预测,这将使该国的年度GDP增长提高0.07%。

“我们将这项协议描述为进入全球市场的通行证,现在是印度尼西亚冲击国际市场的时候了,”他昨天告诉议会。

同一天,协调经济事务部长Airlangga Hartarto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将如何受益。他说,贸易协议将使包括渔业,种植园和汽车制造业在内的印度尼西亚工业更好地进入中国,日本和韩国等RCEP成员国的市场。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RCEP将为印尼带来更多机会,因为它鼓励扩大区域生产网络和区域价值链,并提供更好的商业环境。

印度尼西亚成为批准该条约的15个签署国中的第13个,目前只剩下缅甸和菲律宾未批准。

RCEP于2011年首次由东盟提出,将在生效后的20年内取消其签署国之间高达90%的进口关税。它还旨在为电子商务,贸易和知识产权建立共同规则。除了批准RCEP外,印尼议员昨日还批准了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也于2020年签署。

正如路透社所解释的那样,双边协议将使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分别取消超过92%和95%的关税细目”。印尼将给予优惠关税,以支持韩国在多个领域的投资,包括该国新兴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工业。韩国公司现代汽车集团(Hyundai Motor Group)和LG Energy Solution已经是该行业的主要投资者。

印尼正式加入RCEP再次提醒人们,经济稳定和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亚太地区大部分地区的优先事项。它还表明,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政策核心仍然是“经济真空”。

RCEP的签署以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2017年退出以美国为首的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使得华盛顿被排除在亚洲现有的两大贸易协定之外。(其他11个国家也推进了TPP,现在被称为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今年早些时候,乔·拜登(Joe Biden)总统公布了《印太经济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的建立,是朝着经济愿景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国内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持续强烈反对可能会使美国进一步落后于亚太地区的经济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