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非洲妇女在贸易中的权力

非洲妇女在非洲内部和区域贸易中面临的一些独特挑战,包括获得生产性资源和资金的机会有限;两性工资差距使妇女长期从事低生产率活动;经济领域,包括工作场所、市场等地的性骚扰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在无偿护理和家务劳动中所承担的责任过大;有偏见的社会规范导致流动性和时间限制,造成时间贫困,可用于经济和贸易活动的时间有限。

其他挑战包括对出口市场机会和融入区域价值链的方法了解有限,生产增值产品和服务、以有竞争力的价格获得投入的能力有限,以及在遵守管理要求以及安全和质量标准方面的挑战。性别数字鸿沟被视为一个关键的潜在挑战,限制了妇女获得信息和参与非洲内部以及区域贸易的能力。

对许多妇女来说,非洲内部和区域贸易带来了经济赋权和更高的收入。在非洲国家,妇女积极参与农业、制造业(服装和纺织品)和服务业等部门工作。贸易机会使更多的家庭资源处于妇女的控制之下,这反过来又对后代保健和教育的总体投资产生了积极影响。

但是,妇女也在其他几个部门大量就业,这些部门由于贸易自由化而继续经历调整和变化,如农业和纺织业。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了解妇女在贸易调整中的表现是否存在差异。

据估计,非洲70%的非正规跨界贸易是由女商人进行的。妇女处于有利地位,是非洲经济增长加速器的未开发资源,特别是根据《妇女和青年贸易议定书》。据估计,非洲内部贸易目前为非洲大陆总人口的43%左右提供了收入,但非洲内部贸易仅占非洲大陆贸易总额的10%多一点。根据非洲开发银行2019年的报告,东非的区域贸易仅占2017年贸易总额的8.3%,低于非洲大陆平均水平,并且在过去五年中基本没有变化。

联合国妇女署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和AfCFTA秘书处的区域机构合作,解决(年轻)妇女在贸易时面临的挑战,并通过以下方式在非洲内部贸易的未来中更加坚定地定位她们:

  • 共同召开关于妇女和青年参与贸易的大陆会议
  • 通过倡导在整个价值链中对(年轻)妇女的经济赋权、技能建设和(年轻)妇女领导的中小企业进行更多投资,以便她们能够竞争并从区域一体化和非洲内部贸易中获益
  • 通过创造有关(年轻)贸易妇女所面临的挑战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