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和阿联酋缔结贸易协定

印度尼西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于2022年7月根据阿联酋 – 印度尼西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IUAE-CEPA)签署了新的自由贸易协定。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在阿布扎比见证了签署仪式。

自由贸易协定消除了各种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目标是到2030年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100亿美元。阿联酋享有贸易顺差,对印度尼西亚的出口总额约为21亿美元,进口额为19亿美元。

这是继CEPA与以色列和印度签署之后,阿联酋今年签署的第三份贸易协议。中东的金融和旅游中心正试图使其经济多样化,远离碳氢化合物,并加深与亚洲和非洲快速增长经济体的贸易联系。

阿联酋希望将自己重塑为金融和商业中心。

阿联酋外贸国务部长Thani Al Zeyoudi表示,到2030年,与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协定将为阿联酋创造55,000个高技能就业机会。

两国的批准计划将于2022年底完成。

IUAE-CEPA涵盖哪些内容?

在等待IUAE-CEPA全文获得批准的同时,两国政府都强调了将从取消贸易关税中受益的几个行业 。根据该协议,阿联酋 80% 以上的出口产品将获得印度尼西亚的免税准入

预计两国将增加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物流、医疗保健和旅游领域的投资与合作。此外,印度尼西亚和阿联酋还将加强在可再生能源、伊斯兰金融、数字经济和自动化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当前印尼-阿联酋贸易

在4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总额中,阿联酋在2021年出口了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石油及其相关产品。

其余的出口货物来自宝石,贵金属,硫磺,水泥和药品。

印尼对阿联酋最大的出口产品是棕榈油及其相关产品,2021年的出口价值超过2.9亿美元。此外,印尼还出口了价值超过2亿美元的宝石和贵金属,以及超过1.7亿美元的车辆和配件。该国电机和设备的出口额也超过1.5亿美元。

阿联酋在印尼投资

阿联酋承诺将通过印度尼西亚投资局(INA)向印度尼西亚的新首都项目投资100亿美元。该投资的一部分将用于新首都建设,而其余部分将用于其他战略部门,如粮食安全,基础设施,物流和数字基础设施。

这个印尼新首都搬迁项目将耗资超过350亿美元。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组建了一支由政治和商业重量级人物组成的团队,作为新首都指导委员会的一部分。其中包括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印尼的清真经济潜力

印度尼西亚国内巨大的清真经济将成为阿联酋投资的重点。印度尼西亚穆斯林每年在清真产品上的支出超过2000亿美元,约占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市场或全球清真产品支出的10%(2万亿美元)。此外,到2024年,伊斯兰全球经济的价值预计将达到3.2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