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印度希望深化经济合作

 周一,越南庆和省的代表访问了新德里,呼吁向印度投资。在由印度商会和印度及越南外交部组织的活动上,两国代表将目光投向了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的目标。

越南驻印度使团副团长Do Thanh Hai指出,这次访问是越南省级代表团首次访问,以寻求增加投资和贸易联系。

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根据印度驻河内大使馆的数据,在上一个财年,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7%,超过140亿美元。印度与越南的贸易额开始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老牌伙伴的贸易额相媲美。

外交部联合秘书(南方)Vishwas Vidhu Sapkal对贸易关系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经济联系的未来在于建立可靠、有弹性的供应链,促进长期投资和扩大市场准入,同时努力升级区域贸易结构。Sapkal指出,即将举行的有关于修订印度-东盟货物贸易协定的谈判是扩大双边贸易的一个特别机会。自该协议签署以来的十年中,印度 – 越南双边贸易以19.11%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惊人地增长。只有印度与老挝的贸易在同一时期增长得更快。

Sapkal指出,农业、能源、制药等行业是印度在贸易关系中的特殊优势。相比之下,越南的优势在于化学品和建筑。

与会者指出了未来的前景。印度作为医疗旅游目的地的声誉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将特别有助于越南。由印度政府发起的印度技术和经济合作组织(ITEC)在东南亚的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旅游业被认为是经济活动增长的另一种可能途径。2019年,约有17万印度人去越南旅游。

根据外交部的数据,“印度在越南的投资估计约为19亿美元,包括通过第三国进行的投资。这些投资用于“能源,矿产勘探,农产品加工,糖,茶叶,咖啡,制造业,农用化学品,IT和汽车零部件”。相比之下,多边环境协定的一份简报补充说,越南在印度有六个投资项目,估计总投资额为2855万美元,主要集中在制药、信息技术、化学品和建筑材料领域。

越南省级代表团的访问是在新德里和河内之间战略拥抱日益紧密的背景下进行的。双边关系于2016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此后不断发展壮大。印度向越南提供了巡逻艇、国防信贷额度和国防技术援助,甚至双方还开展了联合演习。

2022年标志着印度与越南建立双边关系50周年,许多发言者指出越南是印度“东进”政策的关键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