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经济正在崛起?

本周,雅加达最时髦的屋顶酒吧出现了一种平静的乐观气氛,纽约、香港等地区的投资者齐聚雅加达,参加瑞银年度会议,他们在那里碰杯,畅谈。

即使新兴市场的情况仍然令人担忧,但雅加达股市的出色表现以及对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政府的新信心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

雅加达的基准指数今年已上涨4.8%,按美元计算上涨了9.7%,跻身全球表现前10位。

除日本外,MSCI亚洲指数今年下跌4%,全球发达国家股票也是如此,而全球新兴市场在近期反弹后下跌 1%。

印度尼西亚经历了动荡的一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资源丰富的经济体增长率拖至5%以下,而当地集团则在本币疲软的情况下苦苦挣扎。但分析人士说,现有迹象表明,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也被称为Jokowi,已经能够为承诺的经济改革争取支持,这些改革可能会重振增长。

泰国是另一个投资者提高增长预期的国家,以美元计算增长了9%。与此同时,经常被用来衡量东南亚整体市场情绪的新加坡股市下跌了1.2%。

到目前为止,佐科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刺激计划,减少了限制条款,并推动了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支出增长7.3%,将上个季度的增长率提高到5%以上。

去年,由于一系列备受批评的政策决定,包括进口关税的增加和关于外籍工人新语言测试的讨论,Jokowi被扣上了保护主义的帽子。

瑞士信贷的Jahanzeb Naseer说:“现在每个人都看好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自去年以来发生最大的变化的是,政府支出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

分析师表示,这些收益的很大一部分体现在消费领域,因为大型建设项目为非熟练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推动了对香烟、零食和移动充值券等基本消费品的需求。

印尼启动“大爆炸”式自由化

印度尼西亚已宣布计划放宽对多个行业的外国投资规则,因为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正在努力启动增长并吸引投资者到这个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来。

当地券商 Bahana Securities 的研究主管Harry Su说:“就印度尼西亚策略而言,你需要深入大众市场,因为那是佐科的目标,他正通过基础设施项目创造就业机会,为低端人群提供大量支持。”

今年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是Philip Morris的当地子公司HM Sampoerna,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15%,达到105,500印尼盾,而生产印尼部分最受欢迎方便面的Indofood公司则上涨34%,至7350印尼盾。

Naseer先生补充说,消费品集团广告支出的预期增长也推动了媒体股的走高。例如,由大亨Hary Tanoesoedibjo经营的媒体Nusantara Citra(MNC)在过去一个月上涨了23%,达到1,865印尼盾。

除了扩张性财政政策外,通胀放缓和进一步降息的前景也鼓励了投资者。印尼央行已将基准贷款利率从年初的7.5%下调至7%,因为对美联储政策决定的担忧有所缓解,印尼盾趋于稳定。

Bahana Securities预测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降息,到今年年底利率将降至6.25%。

银行股通常会受到宽松利率的提振,因为增长预期的改善和对信贷繁荣的信任都超过了净息差下降对贷款人利润带来的损害。

但是金融类股票落后于整体涨幅,原因是投资者怀疑贷款利率是否真的会提高–即使提高了,新贷款的利润又会有多大。

自今年年初以来,印度尼西亚人民银行(Bank Rakyat Indonesia)的股价一直在下跌,自印度尼西亚金融监管机构宣布计划在年底前将贷款利率降至个位数水平以来,中亚银行(BCA)的涨幅不到2%,这可能会挤压主要银行的净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