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经济”几乎无法修复”

中小企业分析和贸易专家表示,南非贸易、工业与竞争部(DTIC)正在通过迫使企业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来“扼杀”在南非的投资。

咨询顾问集团XA Global Trade Advisors的首席执行官Donald MacKay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该部门对贸易和商业各个方面的干预有效地阻止了该国规模不明的投资,导致其经济“几乎无法修复”。

他说,政府想要投资,以提振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但又拒绝妥协 。试图强迫企业在寻求关税减免或有利于企业的协议时签订不可能的合同。

MacKay说,这些合同迫使企业在三年内做出“可怕的承诺”,比如投资、价格控制和就业承诺。

他说,政府没有通过创造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商业环境来激励投资(减少繁文缛节、修复基础设施、恢复电力、摆脱腐败)而是将所有责任都推给了企业。

这位贸易专家以2021年6月收购汉堡王为例,由于缺乏BEE,该交易被阻止。这笔交易是在新业主做出进一步投资和不裁员的苛刻承诺后,才得以通过的。

MacKay说,政府在推动本地化和其他贸易事务的背后也有同样的想法,这是该部门和整个政府内部的基本意识形态,它们将继续阻碍投资。

贸易问题

政府似乎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意识到了这个特殊的绊脚石,该部门最近的举动削减了其中的一些要求。

该部门本周发布了新的公众意见征询法规,以减少或者更确切地说,提供例外情况 。

这是对总统Cyri l Ramaphosa承诺的回应,即削减在Covid-19后苦苦挣扎的行业中某些企业的限制条款。

然而,该部门最近又发布了新的拟议法规,旨在收紧该国的废金属贸易。

它表示,这些法规将解决该国普遍存在的铜和其他金属盗窃问题,通过加大进口设备限制,并要求合法经销商进行注册和许可,从而抑制偷窃行为。

废金属的合法经销商(盗金属最终被出口)将会有更多的限制条款,整个行业将因此受到影响。与此同时,欧盟也对这些计划提出反对,称它们不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商界批评说,政府一直在干预商业,而能让经济重回正轨的简单事情却不知道做。

Investec首席执行官Fani Titi和当地银行业务老板Richard Wainwright最近表示,如果政府不实施结构性改革,整体宏观经济长期内不会有大幅增长。

Wainwright引用了“Avalanche”法规,特别是其中针对中小企业的监管,扼杀了经济。

他说:“我们又不是想把人类送上月球或者火星,我们只是想获得有效的电力而已。”

“只需将货物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使经济能够正常运作。只要允许企业做他们需要做的事情,而不会给他们带来过重的负担,这就可以了。”

与此同时,Business Unity南非首席执行官Busi Mavuso指出,政府根本无法将其内政部和其他部门的行动统一起来,这给本地和外国企业试图在该国运营造成了困境。

MacKay说,政府大谈特谈促进商业发展,使与南非做生意更容易,但在政策和意识形态层面上,却与之相反。

“它们的基本理念仍然是政府决定私营部门应该做什么,而且我看不到它的作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