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黄金和宝石业

马来西亚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国家,国土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300万。就国内生产总值(GDP)而言,该国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中排名第五,到2021年将达到近1万亿美元。马来西亚在东盟人均收入方面也排名第三,约为11,000美元。这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马来人占主导地位(65%),其次是华人(22%)和印度人(6%)。

黄金需求

该国的国内黄金需求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根据Metals Focus的数据,2017年至2021年的国内黄金需求如下:2017年:19.10吨,2018年:18.90吨,2019年:18.00吨,2020年:10.10吨,2021年:14.9吨。

至于零售投资,即出于投资目的购买金片和金条,2017年至2021年的年度需求如下:2017年:5.8吨,2018年:6.0吨,2019年:5.4吨,2020年:3.9吨,2021年:4.4吨。

上述数字反映了“新黄金”的消费情况,不包括废金或旧金首饰。在马来西亚,消费者通常以旧金首饰换取新的金首饰。假设35-40%的黄金零售贸易涉及以旧换新,国内黄金需求每年将达到约25公吨。

与新加坡,印度和其他中东国家一样,马来西亚的金饰主要是22K或916金的纯度,售出的黄金首饰中超过90%为22K。当地人生产了该国大部分的22K金饰品。该国有100多家大大小小的金饰制造商,主要位于北部的槟城州。该国市场上还有24K黄金和18K白金,其中一些是从中国,意大利和土耳其进口的。

据估计,马来西亚有3,500至4,000家金饰店。大多数零售商是单店经营者,而少数连锁店经营者则各拥有40至100家店铺。与亚洲其他城市一样,珠宝零售店位于购物中心内是很常见的。同时也与其他亚洲国家一样,普通金饰可能占整个黄金和宝石首饰市场的85%甚至更多。

宝石和镶嵌珠宝

像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流行的宝石和镶嵌珠宝是钻石,蓝宝石,红宝石和祖母绿,翡翠和珍珠也很受欢迎,特别是在更富裕的人群中。据估计,该细分市场的国内市场规模每年约为5亿美元,其中大多数高端产品从香港进口。

另一方面,可能由于缺乏宣传或推广活动,紫水晶、黄玉和海蓝宝石等半宝石在该国并不是那么受欢迎。最近推出的实验室培育钻石(LGD)在中国和美国相当受欢迎,但在这里却没有得到普及。大多数传统的消费者认为LGD不是宝石,并认为它没有转售的价值。最初有人担心LGD可能会对钻石贸易产生不利影响,但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黄金首饰出口

没有多少人,即使是业内人士,也没有意识到马来西亚是一个相当大的金饰出口国。并且马来西亚出口的金饰(916件)比当地的消费还要多。

该国每年的金饰出口量非常强劲,但在2020年由于COVID-19大流行而有所下降。

年度金饰(吨)如下:2016年:35吨,2017年:31吨,2018年:34吨,2019年:30吨,2020年:14吨,2021年:33吨。

其主要出口市场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新加坡和香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和2000年左右,马来西亚每年出口50多公吨的黄金首饰,是全球五大黄金出口国之一。近年来出口吨位下降的两个原因是来自其他出口商的竞争加剧,和在中东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阿联酋2019年引入的增值税也对该国的金饰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

大流行期间的贸易

马来西亚在2020年3月18日至5月4日进行了首次封锁 – 总共47天。在此期间,只允许基本服务和企业运营,所有黄金零售店都关闭了,工厂也不得不停止运营。2021年6月1日至8月16日,又进行了一次封锁,总共77天。与第一次封锁一样,黄金和珠宝企业也不允许运营。

由于这些封锁产生了巨大的不利影响,马来西亚政府提供了一些财政支持。在这两年中,该国共提供了5300亿令吉(1190.3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包括现金发放和高达830亿令吉的工资补贴。其他间接财政援助计划的形式包括暂停贷款、贷款担保、公积金提取、中小企业赠款和软贷款、税收优惠,以及为支持经济复苏而采取的其他措施。

展望未来

马来西亚金钻珠宝商公会联合总会(FGJAM)是黄金和宝石贸易的中心和协调机构。它有18个州级协会,约有1,500名个人贸易成员,包括零售商,批发商,制造商和金银经销商。

黄金和宝石行业的发展将取决于马来西亚和全球经济从Covid-19大流行中复苏的情况。如上所述,政府提供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助于马来西亚经济的复苏。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该国的黄金和宝石行业将随着经济而反弹,预计将增长约4-5%。

Ermin Siow于1989年加入宝江珠宝商担任管理合伙人,并于2004年宝江控股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时被任命为执行董事,他还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FGJAM的总裁,目前是其顾问,他还是东盟宝石和珠宝协会(AGJA)的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