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欧洲出口激增

根据工业和贸易部的数据,欧盟 – 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已于2020年8月1日生效,推动了越南的出口。

两位数增长

工业和贸易部外贸局副局长Tran Thanh Hai表示,自EVFTA生效以来,越南已向欧盟出口了价值830亿美元的商品,较过去两年增长了15%。

据该机构的代表称,欧盟已成为越南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包括海鲜和大米,并且是工业产品的主要消费国。在过去两年中,大多数越南对欧盟的出口都经历了非常高的增长,钢铁出口几乎增加了两倍,咖啡销售额增长了75.2%,胡椒飙升了55.8%。Hair表示,该国对这个市场的传统出口,包括纺织品和服装,皮革和鞋类以及木制家具,增长了10-15%。但与此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手机和组件出口有所下降。

经济学家认为,越南企业充分利用了市场机会,以及欧盟的关税激励措施。

越南主要出口产品Tra fish在2022年7月的收入为1.97亿美元,在2022年前7个月共带来的收入为16亿美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56%和79%。

工业和贸易部多边贸易政策司副司长Ngo Chung Khanh表示,欧盟是一个挑剔的市场,存在技术壁垒,但越南的企业仍然愿意挑战它们,并以高标准进入这个市场。

越南海鲜出口商和生产商协会(VASEP)通讯主任Le Hang表示,到2022年第二季度末,欧盟是越南海鲜的三大进口国之一。

由于EVFTA的关税优惠,7月份对欧盟的海产品出口增长了28%,今年前七个月的总价值达到8.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9%。

大米出口商也在利用EVFTA的机会。中安高科技农业股份公司总经理范泰平表示,2022年上半年,他公司的大米出口额增长了68%,欧盟已成为越南大米的主要进口国,包括优质大米。

2022年越南对欧盟的计算机、电子和组件出口出现高增长。

挑战

Tran Thanh Hai表示,大流行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在供应链中断方面,迫使企业将供应来源多样化,主动开发原材料来源以及生态友好和可持续的材料供应链。他补充说,企业需要通过品牌发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VASEP通讯总监Le Hang表示,企业在向欧盟出口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遵守原产地规则,以避免因非法、不报告和无管制(IUU)捕捞而吃到黄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