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自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

印尼央行自2018年以来首次出人意料地提高了借贷成本,因为通胀风险上升促使印尼央行放弃了东南亚最后坚持宽松政策。

印尼央行周二(8月23日)将其七日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彭博社调查的31位经济学家中只有七位预测了这一举动,大多数人预计不会有任何变化。

印尼加入了其他国家的加息行列,因为美国的紧缩政策和美元走强对更广泛的新兴市场造成了冲击。此举对央行行长Perry Warjiyo来说是一个转变,他上周四还保持冷静,他认为没有必要冒着破坏经济复苏的风险急于加息。

Warjiyo 先生在简报会上表示,鉴于波动的食品价格“非常高”,印尼央行预计通胀压力将会增加。央行现在认为,在今年乃至于2023 年,平均价格涨幅可能超过其 2% 至 4% 的目标。

Warjiyo先生说,加息也是为了加强印尼盾的稳定性。

政府正在考虑提高补贴燃料价格,这将加剧通胀压力,7月份通胀率已经达到4.94%的七年高点,高于印尼央行2%至4%的目标。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学家Radhika Rao女士表示,加息将抢先实现补贴燃料价格的潜在上涨,并稳定通胀预期。

“随着央行设定的滚动,我们保留了到2022年底至少增加50个基点的预期,如果削减能源补贴,加息幅度可能会更大,”她说。

今年的能源补贴预算已经增加了两倍,达到502万亿盾(472亿新元),但财政部长Sri Mulyani Indrawati表示,这不足以让燃料价格在年底前保持不变。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印尼央行降息150个基点,并向金融系统注入了数十亿美元。今年它已经开始收紧流动性。

与此同时,央行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达到4.5%至5.3%的预测区间的上端,与上个月相比,它表示2022年的扩张可能更接近该范围的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