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因果断政策行动而反弹

新加坡从疫情中复苏的表现优于其他同类经济体,去年的总产出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但反弹也是不平衡的。

果断的政策应对措施,如就业支持计划,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轻经济疤痕,而快速疫苗接种和长期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帮助了新加坡应对全球挑战。然而,旅游、航空、建筑和服务等行业仍然落后。

现在,乌克兰战争正给新加坡的政策制定者带来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因为俄罗斯的入侵和随之而来的制裁增加了增长放缓和通胀加快的风险。

虽然复苏预计将保持弹性,但前景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包括供应链中断加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最大发达经济体利率上升以及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疲软带来的风险。

前景不断变化风险的核心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以及乌克兰战争引起的全球经济碎片化。

鉴于新加坡强劲的经济复苏和通胀上升,目前所有的正常化政策仍然是适当的。财政政策应在未来一两年内继续逐步正常化,同时通过有针对性地支持仍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来扩大复苏。如果风险进一步超出目前的设想,新加坡可以利用其充足的财政来缓冲经济影响。

新加坡在2021年10月转向紧缩货币政策,并在2022年1月退出周期,这是及时的。4月份更为鹰派的紧缩政策以及2022年7月的非周期紧缩,反映了对全球和国内通胀前景突然和快速转变的仔细考虑。如果较高的通胀率持续存在,那么进一步的货币紧缩将是有必要的,以保持价格稳定并使通胀预期得到良好的固定。然而,这种紧缩必须是灵活的,并考虑到货币传导所涉及的滞后性,因为在一个高度不确定的世界中,进一步正常化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风险。

与此同时,宏观审慎政策应继续防范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包括房价偏离基本面脆弱性的积累,以及利率上升导致的家庭和企业债务上升。

随着大流行的缓解——尽管新的耐疫苗变体的风险正在出现——新加坡政策制定者的重点已经适当地转向数字化、更具包容性和更绿色的经济转型。在这种背景下,社会正在适当地过渡到新的社会契约,期望采取更多的集体行动,同时通过激励措施将人们留在劳动力大军中来维护个人责任。

加快数字化采用和创新的计划,同时保持适当的保障措施以保持金融稳定,将有助于保持新加坡作为关键区域创新中心的卓越地位。

虽然乌克兰战争造成的能源危机加剧了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在当前能源价格偏高的情况下,这种转变也更具挑战性。这意味着气候议程的任何计划外延误都必须在以后通过更快、更果断的行动来弥补,以加速过渡并帮助解决本世纪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