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的临时经济复苏尚不可持续

对于委内瑞拉人来说,2019年感觉就像持续了一个世纪一样。经济一落千丈,而这个国家刚刚经历了两个特别惨淡的年份,导致大规模移民。一场政治危机撕裂了委内瑞拉,这场政治危机在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ó)和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之间展开,前者被50多个国家承认为总统,但在当地却无能为力,后者则违反选举法和宪法,执掌了权力。一场灾难性的全国大停电持续了数天,直到今天,在许多没有持续供电的城市仍能感受到停电的影响。

现在,政府正在吹嘘经济复苏的说法。2022年的GDP增长预测范围在3%到20%不等,尽管自2013年以来,经济已经萎缩了近80%。与此同时,委内瑞拉金融观察站的数据显示,今年早些时候,委内瑞拉摆脱了长达四年的恶性通货膨胀,但今年夏天的年通货膨胀率仍保持在170%左右,是世界上最高的通货膨胀率之一。

不过,在当地,人们更倾向于庆祝最近基本商品和服务的恢复,而不是将其与10年前的情况进行对比。而在国际上,即使是轻微的改善似乎也会产生积极的头条新闻。这种乐观主义忘记了政府不是通过有意义的改革或政策变化,而是通过突然的、非正式的放松管制来实现其明显的复苏,现在使经济变得脆弱。

在2019年,最重要的是,政府几乎消失了。它停止实施价格和外汇管制,并允许美元自由流通。税务和海关当局停止了征收——没有关税、没有所得税、没有增值税——劳动执法消失了。

随着玻利瓦尔的购买力被挥霍殆尽,少量现金自由流入该国,为经济部门输送了氧气。已经消失的进口产品重新出现在市场上,许多人认为已经灭绝的一些本地品牌也是如此。

在2020年,政府再次出现,声称对非官方的经济改革有所贡献。即使全球疫情悄悄袭来,私营部门也接管了许多公用事业,瞄准了能够负担得起的消费者。新企业开始在大城市萌芽,提供从互联网服务,教育,餐馆,娱乐和食品进口(臭名昭着的酒馆)到电子支付和送货服务的所有产品。

新的收入来源使政府能够加倍努力减少赤字。它只是继续削减公共开支,让该地区薪水最低的公职人员忍饥挨饿。这催生了多年来最有效的抗议运动,由公共教育工作者领导,他们因 “饥饿工资 “而走上街头。

这种“非官方性经济改革”的方法感觉不可持续,但三年后,它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它仍然是非正式和脆弱的,更多地基于自由放任,而不是法律或政策,但它设法克服了经济控制和私营部门排斥的经典查韦斯模式。

这一战略的关键是《反封锁法》,旨在吸引外国投资和规避制裁。该法案由制宪会议通过,制宪会议的成立表面上是为了编写一部新宪法,但实际上是在国民议会被反对派把持时作为一个平行议会。

据参加过此类会议的知情人士透露,从本质上讲,该法律是一种承诺保密和有利商业条件的营销手段,包括为潜在合作伙伴和投资者与副总统德尔西·罗德里格斯(Delcy Rodríguez)和石油部长塔里克·艾萨米(Tareck El Aissami)等权力掮客举行幕后会议。但该法律远未达到委内瑞拉的外国盟友(主要是中国和俄罗斯)坚持的那种广泛的油气改革。他们想要委内瑞拉石油企业中大家都想要的东西:减少国有石油公司PDVSA的参与,并增加他们项目的股份。雪佛龙是PDVSA的美国合作伙伴之一,显然已经加入了这一行列。

马杜罗的平行议会无法通过这项改革,原因与与马杜罗结盟的新国民议会无法通过的原因相同:查韦斯主义理论家和某些老派权力掮客还不愿意允许委内瑞拉关键产业的私有化。因此,就目前而言,旧的法律框架仍然有效,尽管存在《反封锁法》提供的漏洞。

政府正试图利用这些漏洞,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和吸引新的投资者来改造石油生产。它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大多数正在私有化的资产和设施都处于混乱状态。对于私人投资者来说,鉴于委内瑞拉的征用记录,这是一个高风险的策略,但这也是一个踏入石油行业大门的机会。

在这个独特的时刻,马杜罗似乎成功地利用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的杠杆作用。即使委内瑞拉正在深化与伊朗的合作,但它也正在与美国公司进行谈判,并改善与欧洲合资伙伴的关系。

马杜罗在行使权力方面相当自在,他的政府不再试图让世界相信它运行的是一个合法的民主国家。相反,它正在推动经济复苏的说法,并努力将加拉加斯变成一个模范城市,各种参与者都可以在这里相互运作和互动。

这里有高风险的投资者和筹集资金的当地科技企业家,有小企业主和传统公司,有政府盟友和洗钱者。这个城市现在充斥着私营部门的广告,而过去这里挂着的是政府的宣传。

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闪亮的新建筑可能会空无一人。但是,这一小小的复苏足以改变国际上的说法。曾经关注人道主义危机的评论员现在更倾向于推测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可能会好转。

但缺乏稳固的法律框架加剧了政府无法推动关键举措的能力,如连贯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政府的不稳定行为仍然是一个威胁,例如,迫使它最近加倍采取递减政策,如对外币大额交易征收繁重的税收。

尽管如此,不知何故,通过其临时改革,政府证明了它能够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中幸存下来,即使在美国决定在2019年对 PDVSA 实施直接制裁之后也是如此。

现在,如果政府能够将其改革正式化,它就可以利用它的生存。如果madurismo为国际合作伙伴和投资者提供合理的保证,会发生什么?我们是否能找到答案更多的是取决于政府和政党的政治,而不是与反对党或国际政党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