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贷款帮助埃及吸收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

自从冠状病毒大流行蔓延以来,不确定性仍然主宰着全球经济舞台,进而也主宰着埃及经济,而随后发生的俄乌战争带来的动荡事件给世界蒙上了一层阴影,增加了对粮食和能源安全的威胁,并导致高通胀率。

埃及政府的预期表明,今年俄乌战争对埃及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将继续存在,因为自2022年2月俄罗斯在乌克兰爆发军事行动以来,政府已经产生了约4650亿埃及镑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埃及每日新闻采访了议会计划和预算委员会主席Fakhri Al-Feqi,以了解政府在这方面的计划以及对危机方向的期望。

连续性危机

Al-Feqi说,冠状病毒和俄罗斯 – 乌克兰战争危机是相互矛盾的,第一次危机与活动的关闭和收缩有关。随着经济开始从危机中复苏,生活开始恢复正常,持续开展活动,并对企业的损失进行补偿,一场全球供应链危机响起了战鼓,尤其是粮食商品危机导致贸易流动中断,加剧了这场危机。

他解释说,供应链与产品的交付无关,而是与产品的制造有关,特别是产品已经成为跨国的。

他指出,通货膨胀正在加速,去年1月达到8%左右,去年2月跃升至10.1%,去年3月升级,达到约12.1%,4月为14.9%,去年5月达到峰值,为15.3%,6月开始下降,为14.7%。

埃及中央银行的目标是7%的通货膨胀率(±2%)。

Al-Feqi补充说,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与美国创纪录的水平相吻合,促使美联储采取加息政策,这直接影响了新兴市场,这促使埃及中央银行在本年度将利率提高3%,他解释说,利率每提高1%并持续一年,就会被国内债务利息的增加所抵消,估计为280亿埃及镑,从而增加整体预算赤字。

他指出,埃及的通货膨胀有三个组成部分,第一个是进口,第二个是生产成本增加的结果。这两者约占总体通货膨胀率的50-60%,不在埃及货币政策的控制范围内,特别是埃及是石油和原材料的进口国。

第三个组成部分是由于经济主体中货币流动性的增加,即对商品和服务的总需求,这促使中央银行提高利率以吸收通货膨胀。

融资缺口

Al-Feqi指出,埃及的融资缺口约为250亿美元,其中150亿美元是本年度的分期付款和到期债务,其余来自国际收支赤字,这主要是由于国内储蓄的疲软,仅占GDP的13%,并解释说融资缺口是埃及储蓄与潜在投资之间的差额,占 GDP 的 16%。

他解释说,当前预算出现赤字是由于储蓄是固定的,以换取不断增加的支出,特别是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较弱,并指出以前预算赤字为12.5%,目前约为6.1%,去年年底, 大约是6.7%。

通过快速查看人口增长与年增长率的对比,我们发现人口增长达到2.2%,而国家实现的增长率为2%,这意味着目前的增长跟不上埃及人口的增长,强调埃及需要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以实现人口增长率两倍, 以便能够提高生活水平。

Al-Feqi指出,根据计划和预算,埃及的投资约占GDP的16.5%,而当前危机前为18%,埃及的GDP约为4400亿美元。

他补充说,政府提供的支持资金将被重新定向到体面生活计划,这大约是180亿埃镑,在将家庭数量增加到410万后,计划将其增加到210亿埃镑。而随着总统指示将家庭增加到约500万户,预算将额外承担60亿埃镑。

财政部将1330亿埃及镑作为预算储备,Al-Feqi解释说,预算考虑到了全球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因为法律规定了3月底议会的预算讨论,以及2月底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还有场景的不确定性促使财政部增加了一般预算的储备。鉴于全球局势发展的加速,将预防金额增加到约1300亿埃及镑,并指出冠状病毒危机促使该部将预算中的现金储备提高到约1000亿埃及镑,同时考虑到俄乌战争更加激烈。

Al-Feqi补充说,由于俄乌战争,小麦价格和石油价格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全球所有谷物和粮食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但埃及能够提供八个月的当地小麦储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谈判的第二个轴心是汇率的灵活性,这对于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获得融资以弥补融资缺口非常重要,这提高了埃及的信用评级,这反过来又促使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重新考虑其未来前景,特别是因为就贷款达成协议是该国经济的信心证明。

Al-Feqi强调需要与发展伙伴合作,为体面生活倡议筹集资金,以填补部分资金缺口,使它们的融资成为货币基金组织的保险担保,以便获得贷款并进行经济和结构改革,特别是因为埃及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最大捐助国,也是国际复兴银行的捐助国, 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埃及有可能从发展伙伴那里获得价值100亿美元的资金,也有可能走向发行主权债券。

区域经济形势

关于他对当前区域经济形势的看法,Al-Fiqi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3件重要事件,其中第一件是美国总统乔·拜登访问沙特阿拉伯 –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 每天生产约1100万桶石油, 这证实了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与美国之间关系的稳定性,这推动油价跌至每桶100美元以下。

他指出,埃及的总体预算在本财政年度将每桶石油的初始价格定为85美元,随着价格上涨至每桶石油约130美元,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马伊特(Mohamed Maait)在预算中预留了 1300 亿埃及镑的储备金,以应对油价持续高企。

第二个事件是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访问土耳其参加签署协议,该协议将为乌克兰三个主要港口的大量商业食品出口开辟道路,以减轻濒临破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的负担。

第三个事件是在巴厘岛举行的七国集团中央银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会议,由于担心目前的危机将导致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更加中断,并将许多经济体推向衰退,引发全球能源危机,这需要这些国家设法降低高通胀率,以避免进入通胀停滞状态。

他强调了财政政策帮助中央银行降低通胀的重要性,而面临高通胀水平的国家需要高负债,这也将导致其收紧财政政策,这将有助于减少增加的借贷负担,并与遏制通胀的货币努力相辅相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第三个轴心,即政府退出某些部门,转而支持私营部门,政府已经开始实施出售资产的计划,以及国家与私营部门合作的文件。

三种解决方案

Al-Feqi确定了解决当前危机的三种解决方案,其中第一种是必须与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并获得贷款,以确认埃及的积极前景,以及与主要国际机构的发展伙伴成功谈判,为发展提供资金。

第二是吸引外国投资,特别是那些海湾地区的投资,埃及能够从阿布扎比主权基金吸引约32亿美元,以及通过出售政府在埃及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资产吸引沙特基金,并且正在等待从卡塔尔投资局获得约50亿美元。

他强调,通过建立进行投资需要先进的基础设施,第四代网络和光纤电缆,以便投资者可以从一个地方到达世界各地,并指出由于先进的技术基础设施,新的行政资本已经准备好接受投资。

Al-Feqi强调有必要激活政府的提案计划,特别是政府很早以前就宣布打算退出Safi和Watania公司,以及打算提供Banque du Caire,这些都是能够吸引投资的有力提案,但必须为提案的实施前景设定一个明确的时间框架。

他指出,该基金需要担保才能发放大笔贷款,因为它按条款发放贷款,每 6 个月进行一次定期审查,并解释说,目前摆脱危机的机制主要体现在吸引外国投资上。

第三种解决方案与债务和降低当前债务水平的必要性有关,要么通过将债务转换为在二级市场出售并在全球交易的债券,要么通过将债务与股权交换来将债务转换为项目的股份。

他解释说,埃及的外债仍然在安全水平之内,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35%,因为埃及的外债规模约为1570亿美元,并解释说,只要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0%,它就保持在安全水平。

Al-Feqi总结说,埃及今年的预期外汇收入将达到约1050亿美元,其中450亿美元是大宗商品出口,包括天然气出口,约300亿美元是埃及海外移民,120亿美元来自旅游业,80亿美元来自苏伊士运河,最后是1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