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及地区的增长正在放缓

世界银行(World Bank)表示,尼日利亚、南非、埃及和其他非洲大型经济体表现不佳,正在拖累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还指出,高通胀和投资增长急剧减速是非洲国家增长缓慢的其他原因。

世界银行指出,面对增长前景黯淡和债务水平上升,非洲各国政府必须加强对宏观经济稳定、国内收入调动、减少债务和生产性投资的关注,以减少极端贫困和促进中长期的共同繁荣。

与此相关的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其最新的《非洲脉搏》(Africa’s Pulse)报告中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22年的3.6%放缓至今年的3.1%。

该报告指出:“随着能源危机的加剧,南非的经济活动将在2023年进一步减弱(年增长率为0.5%),而尼日利亚2023年的增长复苏(2.8%)仍然脆弱,因为石油产量仍然低迷。西非和中非次区域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计将从2022年的3.7%降至2023年的3.4%,而东部和南部非洲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从2022年的3.5%降至2023年的3%。”

世界银行非洲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Dabalen在对报告的评论中说:“增长疲软,加上债务脆弱性和投资增长低迷,有可能使减贫陷入‘失去的十年’。政策制定者需要加倍努力遏制通胀,促进国内资源的调动,实施有利于增长的改革,同时继续帮助最贫困的家庭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

该报告称,截至2022年12月,该地区有22个国家面临外债困境或处于债务困境的高风险。

报告补充说:“不利的全球金融环境增加了非洲的借贷成本和偿债成本,转移了急需的发展投资资金,并威胁到宏观财政稳定。

“顽固的高通货膨胀和低投资增长继续制约非洲经济。尽管总体通胀似乎已在过去一年见顶,但到2023年,通胀仍将维持在7.5%的高位,高于大多数国家的央行目标区间。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投资增长从2010- 2013年的6.8%降到了2021年的1.6%,东部和南部非洲的放缓幅度大于西部和中部非洲。”

然而,报告指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该地区许多国家在多重危机中显示出韧性。这些国家包括肯尼亚、科特迪瓦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它们在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5.2%、6.7%和8.6%。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James Cust说:“全球快速脱碳将给非洲带来巨大的经济机遇。电池等低碳技术将需要大量的金属和矿物,如果政策正确,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创造就业机会的区域价值链的机会,并加速经济转型。”

报告进一步指出,在能源转型和金属和矿物需求上升的时期,资源丰富的政府有机会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为其公共项目提供资金,实现经济多元化,并扩大能源获取。

报告发现,各国从自然资源中获得的平均收入可能会比目前增加一倍以上。报告指出,在继续吸引私营部门投资的同时,以特许权使用费和税收的形式开发资源,需要正确的政策、改革和良好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