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徘徊在7000~8000美元

工业原材料和食品等各种商品的价格波动正在增加不确定性。新冠疫情的长期化和全球经济的减速隐忧将对2022年底之前的大宗商品行情产生哪些影响?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了住友金属矿山董事松本伸弘。

记者:有观点认为铜的国际价格已触底。

松本伸弘:在中国大陆,基础设施投资相关的地方债发行正在加速。在政府需求主导下,需求到秋季将增加。在台湾,来自光伏发电的需求旺盛。印度是用于电线电缆的需求旺盛。因中国疫情封控政策而下滑的亚洲铜需求也有望复苏。

记者: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一直很严格。

松本伸弘:城市因疫情再次封控的隐忧依然存在。在这种不确定性存在的时候,铜价或将上涨乏力。作为国际指标的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货到年底之前,将在每吨7000~8000美元左右的狭小区间内波动。

记者:住友金属矿山持有权益的智利克夫拉达布兰卡(Quebrada Blanca)铜矿正在准备全面投产。

松本伸弘:由于疫情等的影响,投产晚于计划。或将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行。全面投产预计等到2023年。

最近数年铜矿山的投产中断,但三菱商事出资的秘鲁克拉维科(Quellaveco)铜矿投产,矿石供应或暂时增加。我认为在2024年之前,供应将超过需求。另一方面,受脱碳化的趋势推动,再生能源相关的需求也将扩大。供求或将在2~3年后达到平衡。

记者:铜矿山的开采成本正在逐年提高。

松本伸弘:为了追求高品质的矿石,开发高原矿山的趋势持续出现。目前的盈亏平衡线为每吨7000美元左右,这个水平或被视为价格的下限。非洲仍有开发空间,但国家风险令人担忧,需要慎重观察。

随着对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关注提高,环保措施成本也在增加。有必要减少(开采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例如提高自然能源发电的比率。

暴跌后仍处于高水平,铜行情进入“新常态”

铜的国际价格在3月上旬创出历史最高价,之后因世界经济减速风险而暴跌。目前以每吨8000美元为中心上下波动。不过,从历史上来看仍处于高水平。由于疫情以及脱碳化趋势,2020年秋季以后铜价始终高于7000美元。

铜价持续超过7000美元,是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需求旺盛的2010~2014年以来首次。再加上脱碳化需求,矿山的运行成本也将上升,在此背景下,目前的水平有可能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