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始主导全球氖气和惰性气体市场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开设了一个重要的生产设施,生产纯氖气,填补了惰性气体的全球短缺,为莫斯科提供了部分控制和重大出口潜力的战略重要商品的出口量。

氖气是一种惰性气体或惰性气体,它还包括氩、氙、氪等。它们的主要意义在于化学活性极低;它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与其他元素发生反应。这决定了它们对各个行业的价值。

什么是氖气?

氖气常与发光的标志联系在一起。因此,它和其他惰性气体被用于标识,然而,氖气今天的主要用途是在半导体生产。氖气的使用有助于在深紫外线和准分子激光器的操作中实现光刻能力——这些技术使得现代半导体的生产成为可能。全球约70%的氖灯生产用于微芯片行业,每年需要约540吨氖气。在这个工业中没有其他惰性气体的替代品,而且预计也没有。

为什么会出现短缺?

氖气是一种在有限的矿床中发现的稀有矿物,事实上,它均匀地分布在全球大气中,约占行星大气总量的0.002%。然而,提取它极其困难,就像从海水中提取黄金一样。

大多数惰性气体都是钢铁工业的副产品。然而,今天在钢铁工业中使用的大多数现代技术过程并不有助于惰性气体的释放,但它们在上世纪前苏联时期建造的现已“过时”的工厂中有作用,俄罗斯在其生产设施中生产了全球大部分的氖和氩,乌克兰从事净化工作。

俄罗斯和乌克兰为世界市场提供了大约50-55%的惰性气体供应。举个例子,美国从这些设施进口的惰性气体占其总消费量的90%。

由于新冠肺炎供应链问题,惰性气体生产出现赤字,全球疯狂的需求远远超过供应。现在,乌克兰设施的停产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又加剧了这种情况。

从2021年年中到2022年2月,惰性气体价格翻了两番,达到每立方米275美元。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莫斯科宣布限制原和纯稀有气体的出口。现在的价格接近每立方米2500美元,这是目前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的1000倍左右。

之所以没有立即出现短缺,是因为在该地区经营的大多数半导体公司都有大量的惰性气体工业储备。这使得有可能避免材料价格的上涨立即转化为实际芯片成本的增加。但这些工业储备现在正在耗尽。

供应链的替代品

中国还是氖、氩和氙的主要生产国,中国的微芯片制造商在供应危机中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一般来说,受害最严重的是小生产者,他们无力保留大量的原料储备。但是现在这些也开始短缺了,尽管俄罗斯的资源可以维持供应。

在新地点生产惰性气体至少需要9个月的准备工作,而全球可获得的合适地点很少,限制了生产选择。在更资本主义的社会中,这样做还有额外的不利因素,因为创建一个新的惰性气体设施需要大量投资,但当供应情况稳定下来时,存在投资回报问题和投资成本问题,但这取决于俄罗斯解除制裁。

俄罗斯在这方面有优势——它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惰性气体原料生产国,而且它拥有为技术用途清洗这些原料的必要能力。它也有这样做的实验室设施- -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设施的开放说明了这一点。到2022年底,该实验室的氖气产量预计将达到每年7万立方米,超过全球产量的10%。计划将其增加2.5倍,这将使俄罗斯成为全球唯一的全周期生产这些产品的国家。大部分天然气将面向出口市场,因为俄罗斯生产的惰性气体中只有5%用于国内消费。这一情况再次表明,俄罗斯在知道西方无论如何都会对其实施制裁的情况下,是如何预测和研究全球所需供应链的非常具体的部分的。它还表明,假以时日,在某一时刻,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将不得不改变,因为俄罗斯在全球供应链的许多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包括石油、天然气、水,以及贵金属、稀土和许多其他工业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