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央行将在周四加息50个基点,追赶同行

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预测,菲律宾央行在7月意外加息后,将在周四再加息50个基点,并在9月再升息25个基点,以在遏制通胀方面赶上其他央行。

在交通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这个东南亚国家的通胀率在7月份加速至6.4%,是近四年来的最快速度,推动央行以更快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

菲律宾中央银行(BSP)在本周期迄今为止两次小幅加息25个基点后,于7月14日出人意料地大幅加息75个基点,这是自2002年央行转向通胀目标政策以来最激进的一次加息。

8月8日至15日的路透调查显示,近70%的经济学家,即16位中的11位,预测菲律宾中央银行将在8月18日的会议上将其关键的隔夜逆回购机制利率再提高50个基点至3.75%。四位预计加息25个基点,而一位表示没有变化。

60%的经济学家(16位中的10位)预测在9月份的会议上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使利率升至疫情前的4.00%。

七位经济学家预测到2022年底利率将达到4.25%或更高。六位预计利率将达到4.00%,而其余三位说3.75%或更低。

巴克莱(Barclays)研究分析师Shreya Sodhani指出:“央行行长(Felipe Medalla)已表示,8月可能加息25或50个基点,我们认为高于预期的通胀表明BSP将采取更快的措施。”

“这也符合菲律宾中央银行的承诺,即采取更多措施使通胀率符合其目标范围,正如它在7月份的大规模前期加息所显示的那样。”

人们普遍预计,未来几个月的价格压力将保持高位,比索今年已经下跌了9%,进口通胀进一步恶化了前景。

根据路透社在7月进行的另一项民意调查,预测通胀率直到2023年中期才会降至2%-4%的目标范围内,这与央行的预测基本一致。

上个月,央行行长排除了对利率的另一次突击行动,暗示下一步加息幅度将小于7月份的75个基点。

尽管年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8.2%放缓到最后一个季度的7.4%,但它仍然是迄今为止亚洲第二快的增长速度,给了央行进一步收紧的空间。

自5月以来,BSP已经将利率提高了1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