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胆的税收改革5年过去了:为什么现在庆祝可能还为时过早

印度引入商品和服务税已经5年了,虽然政府的收入猛增,但一些分析家说现在庆祝可能还为时过早。

即使商品服务税的收入绝对值较高,但一些人质疑税收的增长是否会持续下去。

“未来的消费税征收将取决于印度经济的增长表现。如果增长进一步放缓,那么商品及服务税的征收将受到负面影响,”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阿比吉特-穆霍帕德亚耶说。

对于商品及服务税是否使印度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或者是否有效遏制了 “黑钱”,人们有不同的看法。

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GDP 超过 3 万亿美元,自 2017 年 7 月推出商品及服务税以来,其税基已成功翻倍。

虽然收款有所增加,合规性有所改善,但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一定会带来经济增长。

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商品及服务税的征收从 2017-2018 财年的约 7.2 万亿卢比或 900 亿美元增长到截至 2022 年 3 月的财政年度的 14.8 万亿卢比。

“商品及服务税无法促进增长。相反,增长促进了商品及服务税的征收。因此,未来的商品及服务税征收将取决于印度经济的增长表现。如果增长进一步放缓,那么商品及服务税征收将受到负面影响,”新德里智库观察者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比吉特-穆霍帕德亚耶告诉 CNBC。

“不知何故,一个经验法则出现了,如果每月的商品及服务税征收超过 1 万亿卢比或 120 亿美元,那么它就是成功的,”他说。

穆霍帕德亚耶说,除其他外,通胀上升可能会抑制需求并导致收款减少。 “商品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对商品及服务税征收做出了重大贡献。如果通胀持续上升,最终将产生抑制作用,”他说。

印度的商品及服务税取得了什么成就

由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Narendra Modi) 政府颁布的商品和服务税包括 17 项地方税,如消费税、服务税和增值税以及 13 项其他费用。

在全国税制下,这些不同的税收被四种税率结构所取代,从基本物品的 5% 税到汽车和奢侈品等物品的最高税率 28%。

印度前重工业部长拉詹·卡托奇对 CNBC 表示:“尽管在前五年经历了许多实施问题,但商品及服务税仍然是独立印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税收改革。”

它不仅加强了联邦政府内部的协调,还“提高了税收弹性,遏制了间接税的逃税,并将越来越多的小纳税人吸引到正规系统中,”卡托奇说。

在引入商品及服务税之前,印度的税收制度——通常错综复杂且难以理解——是出了名的难以驾驭。

根据印度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在当地媒体的一篇文章中引用的数据,正如莫迪所描述的,“良好而简单的税收”已将注册商品及服务税纳税人的数量从五年前的约 600 万扩大到 1360 万。

对外国投资和 “黑钱 “的影响

对于商品及服务税是否使印度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或者它是否有效遏制了“黑钱”——未申报的未缴税收入,人们意见不一。

众所周知,黑钱在印度的经济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 年,印度财政部发布了一份关于黑钱的“白皮书”,政府将其定义为“政府或公共当局未缴纳税款的任何收入”。

前工业部长卡托奇声称商品及服务税对黑钱产生了影响。

他说:“由于商品及服务税导致以前非正式性质的交易正式化,这将导致黑色或未计入现金流的减少,”他补充说,很难估计减少的程度.

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

“黑钱产生于房地产、贸易和政治领域。在所有三种情况下,现金交易都在继续。新德里的经济学家桑贾亚·巴鲁告诉CNBC,废除货币化和税收改革都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非货币化是指莫迪政府在 2016 年采取的有争议的举措,即撤回作为法定货币的高面额纸币,以冲走黑钱。

前总理曼莫汉·辛格的媒体顾问巴鲁表示,政府曾希望税收改革能增加印度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但这可能并未得到证实。

“理论上,商品及服务税应该使印度对外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尤其是在制造业,然而,在实践中,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并不是很令人印象深刻,”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