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严重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发表博文称,IMF或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程度将比之前预计的更为严重,并认为复苏道路存在“严重不确定性”。

戈皮纳特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危机更具全球性,表现与以往的危机不同,无论是在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服务业受到的打击都比制造业严重,通胀普遍处于低水平。

她还提到了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表现大相径庭,这可能预示着金融市场或经历更大波动,并可能出现大幅调整。

IMF将于6月24日更新其“全球经济展望”报告。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上个月表示,IMF“很有可能”下调已经很悲观的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3%的预测,但并未透露细节。

戈皮纳特称,许多重启经济的国家都出现了早期复苏的迹象,但新一轮病毒感染和重新实施封锁措施仍构成风险。

她表示,尽管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政策措施规模巨大,但贫穷国家的资源较为有限,非正规部门无法像在过去的危机中那样帮助吸收冲击。

周一,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突破800万例,拉丁美洲的病例数激增,而美国和中国正在努力应对新一波病毒感染。

戈皮纳特表示,被压抑的消费者需求可能会推动遭受重创的服务业更快反弹,但这并不能保证,因为消费者可能会改变消费行为,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交互动,而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发储蓄率上升。

在最早解除封锁国家之一的中国,服务业复苏仍滞后,酒店业和旅游业难以恢复需求。

戈皮纳特表示,疫情对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造成的长期影响是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问题,各国政府应该出台政策,将工人从萎缩的部门重新分配到前景更好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