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2020年中国经济或增长3%

中国政府顶级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明说,随着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中国经济可能增长3%。

张明在周二举行的网络论坛上说,随着企业加快生产,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恢复到2-3%的增长。

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萎缩了6.8%,这是有记录以来的首次萎缩。政府在5月份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没有设定GDP增长目标,突显出前景的不确定性。

张明仍预计,央行将在下半年下调基准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并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

但他也表达了对4月份以来海外订单减少的担忧,因冠状病毒病例开始在世界其他地区蔓延并激增,对第二波疫情的担忧加剧。

他表示:“下半年制造业将非常艰难。”

“房地产市场具有弹性,但房地产投资不会大幅上升,因为政策紧控房地产行业的基调不会从根本上逆转。因此,增长将不得不主要依赖于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