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对爱尔兰造成预算冲击

爱尔兰的经济增速快于任何其他欧洲经济体,但该国政府定于周二宣布的预算将明显持谨慎立场,原因在于英国的脱欧。

爱尔兰与英国的贸易和金融往来十分密切,这意味著英国脱欧对爱尔兰经济造成的威胁,要大于另外26个成员国当中的任何国家。

英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就脱欧协议与欧盟达成一致,这令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面临相当高的不确定性。如果英国在明年3月份没有就贸易达成新的协议就脱离欧盟,企业也没有一段时间进行调整从而适应新的壁垒和规定,这种情形造成的经济冲击将最为严重。

十年前爱尔兰曾经历一轮严重的楼市崩盘,此后逐渐复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爱尔兰政府目前预计2018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7.2%,料将成为经济增速最快的欧洲国家。

许多跨国企业把总部设在了爱尔兰,其中包括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Facebook (FB)、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等美国科技巨头。爱尔兰官员承认,这些跨国企业的税务管理活动夸大了爱尔兰经济增长数据。他们还认为,最近来自企业利润的税项收入激增,这可能是企业对最近美国税改的临时性调整造成的。

爱尔兰政府暗示,在2019年预算案中,部分税率将被下调,公共开支将增加。但是政府将强调平衡收支的必要性,这样才有能力应对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意外冲击。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上周六对其所在的中右翼政党的成员表示,2019年预算案将可抵御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

他说∶“我们会平衡资产负债表。这样的话,如果我们需要在英国脱欧后借款,我们就可以借到。我们将有一个应急基金,必要时可将其用于帮助企业和农场顺利过渡。”

考虑到瓦拉德卡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面临大选,因此他在预算问题上表现出来的谨慎立场显得异乎寻常,要知道,繁荣期的预算案本可有机会通过大幅减税的方式提高选民的收入。

瓦拉德卡领导的爱尔兰统一党(Fine Gael)在爱尔兰议会中未占到多数席位,其与反对党爱尔兰共和党(Fianna Fail)按照协议组成执政联盟,该协议将在预算案公布后到期。如果上述两党不能磋商达成新协议,那麽重新选举在所难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在7月份的报告中估计,如果英国与欧盟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那麽爱尔兰经济将下滑2.5%,若不能达成协议,则下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