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如预期维持关键利率在1.50%不变

正如预期,周三加拿大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1.50%不变。加拿大央行利率声明中要点如下:

– 随着加拿大和全球经济前景较7月份预期大体未变,加拿大央行称数据“增强了”有必要加息的“评估”,并基于经济数据渐进加息。7月份,加拿大央行将政策利率自1.25%提高至1.50%。加拿大央行在维持利率不变后表示,“特别是,央行继续衡量经济对已经加息的反应”。加拿大央行还在“密切监测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进程与其他贸易政策发展及其对通胀前景的影响”。

– 加拿大央行称“贸易冲突加剧仍是全球前景面临的关键风险”,并正在拖低一些商品价格。一些新兴市场中金融压力加剧,但这些对“其他国家的外溢有限”。

– 至于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通嗯嗯他上升至3%(该行1-3%目标区间的高端),加拿大央行称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机票费用跳涨,这将令通胀于“2019年初”回落至2%的目标区间中部。而且,加拿大央行的核心通胀指标“仍牢牢位于2%附近,与一段时间内经济处于近产能相吻合”。加拿大央行还指出,“工资增长依然温和”。

– 加拿大央行表示,加拿大经济发展与7月份平均增长接近经济潜能的预测“密切一致”。加拿大第一季度经济年率增长1.4%,随后第二季度增速反弹至2.9%,符合加拿大央行预测(实际上预测为增2.8%)。该行认为,因“能源生产和出口进一步波动”,今年第三季度GDP将“暂时”放缓。

– 加拿大央行称,贸易政策相关不确定性“继续施压企业”。尽管“经济数据有些波动”,但企业投资和出口“几个季度以来一直稳健增长”。与此同时,楼市活动“开始企稳,因家庭回应利率上升和房价变化(意味着削弱活动)”。就业和劳工收入持续增长帮助支持消费。同时,信贷增长已减缓,家庭债务/收入比“开始略降”。

加拿大拟于10月24日发布下次利率决定,市场预计届时将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