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未跟上低碳措施,泰国可能损失GDP的32%

欧美碳关税的影响逐渐显现。 开泰研究中心估计,如果泰国未能跟上其他发达国家采取的低碳措施,泰国可能会面临重大经济损失。 这些损失甚至可能高达该国 GDP 的 32%。

开泰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欧盟提出的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和美国推出的清洁竞争法案(CCA)可能成为高碳足迹的潜在障碍 商品。 “如果这个问题不及时解决,泰国产品可能会受到贸易壁垒的不利影响,”他强调。

他断言,全球脱碳趋势无法阻挡,全球供应链难以割裂,中小企业将被迫适应。

研究称,受欧美实施低碳措施的影响,2023年泰国经济损失达180亿泰铢(约合4.95亿美元)。 这一损失约占该国GDP的0.1%。 预计到 2026 年,这些损失将大幅飙升至 1670 亿泰铢(约合 45.9 亿美元)。

经济学家重申了他的担忧,即如果泰国继续保持目前的经济轨迹,其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在五年内被越南超越。 他强调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的必要性,并认为可再生能源是一个潜在的方向。 此外,他建议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应与数据中心的扩建相结合,以进一步吸引外资。

他指出,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泰国目前数据中心规模在东南亚排名第三。 预计到 2027 年,该领域的投资将达到约 2790 亿泰铢(约 76.7 亿美元)。这一投资激增预计将为泰国经济注入约 5400 亿泰铢(约 148.5 亿美元),相当于 占全国GDP的2.3%。

Burin 表示:“能源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拥有清洁能源可以帮助泰国成为数据中心的枢纽,因为这些中心需要清洁且负担得起的电力。 清洁能源的冲击会产生连锁反应,就像蝴蝶效应一样。 如果泰国成功地将其生产要素转向清洁能源,将使所有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