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马来西亚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根据大华银行的东盟消费者信心研究(ACSS) 2023,马来西亚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并专注于通过储蓄、投资和保险确保其长期财务健康。

研究发现,与东盟其他地区的消费者相比,马来西亚消费者对经济形势更为乐观,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到明年6月,自己的财务状况会好转。

尽管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马来西亚可能在未来6至12个月内面临经济衰退,但这种悲观情绪与去年相比有所缓和。

报告称:“有了这种乐观情绪,大约30%的马来西亚消费者计划增加储蓄、投资和保险的配置。”

大华银行表示,婴儿潮一代最关注的是保险支出,而Z世代和Y世代则更关注增加储蓄。

“另一方面,X世代优先考虑他们的投资,”它表示。

在日常担忧和消费习惯方面,四分之三的受访马来西亚消费者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财务状况,特别是由于通货膨胀加剧、家庭支出增加和储蓄减少。

约3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增加了在杂货等必需品上的支出,另有35%的人增加了在公用事业上的支出。

因此,马来西亚消费者最担心的是存钱的能力(34%)、购买必需品的能力(30%)和维持目前生活方式的能力(26%)。

大华银行表示:“另外,在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方面,消费者正在削减珠宝(36%)、度假(35%)和外出就餐(34%)的支出。”

马来西亚消费者强烈倾向于采用数字银行渠道,54%的人认为手机银行应用程序是最值得信赖的银行渠道,其次是通过网页浏览器进行网上银行(43%)。

“这与手机银行应用程序的使用率增加了44%和网上银行的使用率增加了34%有关。

报告称:“三分之一的马来西亚受访者更喜欢申请简单的产品(38%),比如在线购买保险(32%)和投资产品(36%)。”

今年是大华银行开展该地区旗舰研究的第四年,该研究分析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消费者趋势和情绪。

今年的调查于6月1日至26日进行,对五个国家的3400名受访者进行了在线调查,其中包括马来西亚的600名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