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认为2024年油价较低但中东战争可能导致油价飙升

世界银行(World Bank)周一表示预计第四季度全球油价平均为每桶90美元,随着增长放缓缓解需求,到2023年将降至每桶81美元,但警告称:“最新的中东冲突升级可能会大幅推高油价。”

世界银行最新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指出自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开始以来,油价仅上涨了约6%,而农产品、大多数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

该报告根据20世纪70年代以来涉及地区冲突的历史事件概述了三种风险情景,其严重性和后果日益严重。

该行称:“如果出现类似2011年利比亚内战期间石油产量减少50万至200万桶/日的‘小规模中断’,第四季度油价将升至每桶93至102美元区间。”

“中等破坏”情景大致相当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将使全球石油供应减少300万至500万桶/天,将油价推高至每桶109至121美元之间。

世界银行的“大规模中断”情景与1973年阿拉伯石油禁运的影响相似,当时全球石油供应减少了600万至800万桶/天。这最初将把油价推高至每桶140至157美元,涨幅最高可达75%。

世界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Ayhan Kose说:“油价上涨如果持续下去,必然意味着食品价格上涨。如果严重的油价冲击成为现实,它将推高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处于高位的食品价格通胀。”

世界银行的报告称:“考虑到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压力,中国的石油需求出人意料地具有弹性,2023年前9个月的石油需求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12%。”

俄罗斯对欧盟、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出口在2021年至2023年间下降了53个百分点,但这些出口在很大程度上被对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的出口增加所取代,同期增长了40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World Bank)表示鉴于最近乌拉尔原油价格的飙升,2022年底出台的俄罗斯原油价格上限似乎越来越无法实施。乌拉尔原油是俄罗斯的基准原油,目前报价在每桶70美元左右,远高于七国集团(g7)主导的60美元的价格上限。这一上限旨在阻止俄罗斯原油买家使用西方提供的服务,包括航运和保险,除非货物的售价等于或低于上限价格。

通过组建一支“影子船队”(油轮),俄罗斯似乎能够在封顶之外进行贸易,乌拉尔官方基准原油价格最近连续3个多月突破上限,8月份平均每桶80美元。

世界银行说:“如果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升级,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将需要采取措施,控制潜在的总体通胀上升。”

报告还说:“各国政府应避免粮食和化肥出口禁令等贸易限制,因为它们往往会加剧价格波动,加剧粮食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