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三个月来首次增长,助力经济复苏

日本9月份出口增长超过预期,支持该国从疫情中温和复苏。

日本财务省周四公布,出口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4.3%,其中汽车和医疗用品出口增幅最大,为三个月来首次出现整体增长。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增长3%。受原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的拖累,进口下降16.3%。

贸易平衡转为顺差624亿日元(4.17亿美元)。

强劲的外部需求支撑着日本经济,疲软的日元有助于出口商提高竞争力。但在国内,由于工资增长落后于物价上涨,粘性通胀继续拖累国内需求。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海外需求。

大和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Kota Suzuki说:“9月份出口强劲,尽管其可持续性值得怀疑。美国经济目前强劲,但可能会逐渐放缓。”

日本9月份的贸易数据表明,在国外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恢复中的供应链继续支撑着出口。好于预期的出货量不会阻止第三季度GDP的萎缩,但它们可能会缓解这种下降。

对中国的出口下降6.2%,而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分别增长13%和12.9%。全球经济放缓,尤其是中国经济放缓,一直是日本出口商担心的问题。两国之间围绕福岛(Fukushima)海岸排放处理过的废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温,北京方面已禁止进口日本海鲜。与前一年相比运往中国的食品下降了58%。

Daiwa’s Suzuki表示水污染等地缘政治风险和“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将继续拖累对华出口。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迷,因为对中国的半导体和其他电子元件的出货量没有增长。

不过最近几周中国的经济活动已经显示出一些企稳的迹象。由于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消费者支出回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超出预期。

在日本进口下降表明成本驱动型通胀正在放缓,这可能有助于国内经济活动。但油价上涨和日圆走软可能会逆转这一趋势,加剧通胀压力。据说日本央行准备在本月晚些时候的政策会议上讨论提高2023财年和2024财年的价格预测。

贸易数据显示日圆兑美元平均汇率为146.44日圆,较一年前下跌4.7%。日元下跌的部分原因是,在海外央行为冷却通胀而纷纷加息之际,日本央行的鸽派政策仍然是一个例外。日本官员加强了对日元的口头警告。

与此同时日元的疲软对来日本旅游的外国游客来说是件好事。他们的支出在第三季度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而游客数量在9月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96%。在季度数据中,中国游客占了支出的最大比例,占总支出的20%,尽管9月份来自中国的游客人数较8月份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