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呼吁为非洲普及能源

第7届韩国-非洲经济合作(KOAFEC)部长级会议7日在釜山开幕,会议强烈呼吁为非洲国家实现能源普及和将非洲大陆转变为世界粮仓,提供更多的资源。

这次会议是在非洲面临大量挑战的时候召开的。非洲大陆有近6亿人用不上电。此外,尽管整个非洲大陆增长迅速,但饥饿在一些国家仍然普遍存在,影响到了约2.83亿人。俄乌冲突加剧了这一数字。Covid-19大流行和气候变化挥之不去的影响也是如此。

因此,在韩国投资促进会的支持下,韩国和非洲国家决定以互利投资为重点,深化合作。本次会议由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和韩国经济财政部共同主办,为期三天,主题为“拥抱可持续未来:非洲能源转型与农业转型”。这包括非洲这两个关键的发展优先事项。

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秋庆镐强调了韩国和非洲必须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了韩国在高科技产业和创新技术方面的优势。他还指出,非洲作为世界未来的市场和工业基地,拥有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口,提供了许多机会。

他在会议上表示:“我们两个世界可以共同成为最坚固的团结之石。”他强调了非洲和韩国加强合作的必要性。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行长Akinwumi Adesina在开幕词中敦促与会代表抓住这次会议的关键机会,为以下几个目标争取支持:在非洲实现普遍能源获取,推进公正的能源转型,将非洲大陆转变为世界粮仓。

非洲拥有巨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包括11太瓦的太阳能(世界上最高的),其中只有1%被利用;350吉瓦的水力发电,但利用率只有7%;115吉瓦的风能潜力,但只利用了2%;地热发电15吉瓦,但利用率只有2%。

要在非洲普及电力,到2030年每年需要230亿美元。到2030年,实现普遍获得清洁烹饪能源将需要每年25亿美元,用于投资液化石油气、沼气燃料、乙醇、电板和改进的生物质炉具。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分析,到2030年,我们将需要分发价值2.5亿美元的烹饪设备。

“这样做将需要额外的资源,”Adesina说。他说,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将被重新分配给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这是吸引更多资源用于发展非洲的关键。

他敦促韩国加入对非洲开发银行集团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表现出强烈兴趣的其他国家的行列。Adesina宣称:“这将改变非洲发展的游戏规则。”

秋庆镐将韩国支持非洲的优先领域概括为“ABC”——农业、生物健康、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转型。他说,韩国还计划大幅增加官方发展援助。

秋庆镐部长表示,韩国与非洲开发银行合作,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项目。他说:“我们也在努力支持非洲的发展,这是非洲开发银行的首要发展目标。”他说:“作为真正的伙伴,韩国将继续支持非洲的发展。”

Adesina表示:“此次会议是讨论韩非关系进展、非洲发展挑战和机遇的好机会,也是各方为加速非洲的增长和发展而继续合作的好机会。”

“非洲必须成为养活世界的解决方案,因为它拥有世界上65%的未开垦耕地,”他告诉代表们,并补充说:“因此,非洲在农业方面的所作所为将决定世界粮食的未来。”

Adesina赞扬了韩国政府的“K-Rice Belt”计划,该计划将支持非洲8个国家生产3000万吨大米。该倡议与非洲开发银行的“养活非洲”战略以及今年早些时候达喀尔第二次粮食峰会的成果相一致。世界银行希望非洲在五年内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k -稻米带项目也与非洲开发银行的旗舰项目“非洲农业转型技术”(TAAT)有相似之处。TAAT稻米契约将继续通过AfricaRice与韩国-非洲粮食和农业合作倡议(KAFACI)合作。TAAT通过研讨会、联合规划和定期互动为KAFACI的13个非洲国家网络提供支持。

非洲开发银行启动了一项6.5亿美元的大米计划,以支持15个非洲国家到2025年生产5300万吨大米的目标。

“这为韩国与非洲开发银行就泛非稻米生产倡议开展合作提供了绝佳机会,”世行行长说。

非洲开发银行正在筹备一项区域业务,为西非的区域稻米弹性价值链发展(REWARD)计划提供资金。通过这一方案,世界银行将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的15个成员国提供6.5亿美元。

“奖励计划”的目标是在75万公顷的灌溉土地上实现复种和单产。100万稻农将从中受益,其中30%是女性。该计划将推动水稻总产量达到每年1050万吨,到2028年五年计划结束时达到5300万吨。

非洲开发银行将在这一方案上与K-Rice Belt密切合作。韩国一直是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坚定和一贯的支持者。该国强烈支持世行在2019年增加一般资本。

韩国还承诺向非洲发展基金第16次增资提供1.05亿美元;这是向基金认捐的最高数额。韩国信托基金和6亿美元的韩非能源投资框架将支持非洲国家加强人力能力和发展能源部门。

Adesina指出,非洲国家要在2030年前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非洲大陆需要2.3万亿美元的投资。他强调,有限的电力供应是一个重大障碍,并指出近6亿人仍然无法获得电力。

他表示,自2016年非洲开发银行推出非洲能源新政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他解释说,虽然用上电的人口比例从35%增加到56%,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为了实现普及电力,到2030年,我们必须每年增加9000万人口。我们还必须每年增加1.3亿人口,以实现普遍获得清洁烹饪能源的目标,”Adesina说。

他说,非洲拥有巨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其中包括11太瓦的太阳能,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其中只有1%被使用。Adesina还表示,非洲开发银行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可再生能源在其发电组合中的份额目前已达到87%。

然而,世行行长强调,仅仅依靠可再生能源为非洲提供普遍的电力供应是不可能的,因为可再生能源具有很高的间歇性和可变性,这对工业用电的可靠性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我们考虑能源转型的时候,非洲不能被剥夺使用其天然气的机会,因为它现在新发现的天然气储量丰富。这样做不会加剧气候危机。相反,它将减少非洲的排放量,”Adesina说。

他告诉与会者,非洲开发银行正在与欧盟、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共同参与南非和塞内加尔的“能源转型公平伙伴关系”(25亿美元)。

他解释说,世行将通过英国提供的10亿美元担保基金支持南非公平能源伙伴关系,并补充说,世行还通过其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NEPAD)基础设施项目准备基金和Africa50支持开发更多可融资项目的努力。

这位非洲开发银行行长总结道:“非洲的未来是光明的。与韩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将会更加光明。让我们共同加速非洲的增长和发展。让我们一起成功。”

韩国农村振兴厅技术合作局局长Hwang-yong Kim博士表示,非洲国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可以效仿韩国的成功发展轨迹。

第七届KOAFEC部长级会议汇集了非洲发展的许多重要利益攸关方。其中包括33名非洲财长和代表非洲成员国的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执行董事、非洲大使、泛非机构负责人和各种非政府组织负责人,以及非洲首席执行官和韩国私营部门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