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研究:孟加拉国的经济模式极易受到外部冲击

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孟加拉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基于对成衣这一单一出口部门的过度依赖、对亚洲进口的高度依赖、有限的区域一体化以及较低的外国直接投资,这使得该国越来越容易受到外部冲击和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的影响。

题为“孟加拉国生产转型政策回顾: 投资于贸易国的未来”的研究报告建议,孟加拉国需要通过改革贸易政策、实现出口基础多样化和发展国际伙伴关系战略网络来更新其经济模式,为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做好准备 。

该报告由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欧盟和孟加拉国政府于周二在一个城市酒店举行的活动上共同公布。

总理的私营部门顾问Salman F Rahman作为主要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而外交部长Md Shahriar Alam,信息通信技术国务部长Zunaid Ahmed Palak,欧盟驻孟加拉国大使Charles Whiteley,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Ragnhelour Elin Arnadottir, FBCCI主席Mahbubul Alam和孟加拉国竞争委员会成员Hafizur Rahman共同为报告揭幕。

报告说:“孟加拉国正在努力应对多重挑战,从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到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毕业做准备。此外,该国必须满足国内和国际利益攸关方对提高公共和私人行动透明度和问责制日益增长的要求。”

为了确保繁荣的未来,孟加拉国需要优先考虑新的增长动力:从价格主导的竞争力模式转向以质量和创新为基础的竞争力模式。

根据这项研究,孟加拉国需要使其政策方法现代化,它确定了政策改革的五个优先事项,包括促进创新、管理开放和区域一体化、机构精简和减少繁文缛节的现代化,以及更新监管框架。

报告称:“尽管出口有所增长,但贸易逆差仍在不断扩大,因为维持现有的国内和出口导向型产业对能源和投入的需求不断增长、通货膨胀压力和汇款减少,导致进口显著增加。”

国际收支赤字在23财年上半年达到了72亿美元,高于22财年的53亿美元,对外汇储备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该报告称,“孟加拉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仍然过低,1990年至2019年期间为3%。到2019年,孟加拉国的劳动生产率是美国的9%,落后于印度和越南,尽管这两个国家距离美国还很远,但分别达到了12%和14%。该国有可能陷入低工资和低生产率的恶性循环。”

改变行业,使其成为所有人安全、体面的工作场所,并确保妇女不受歧视,这是孟加拉国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关键一步。

该研究发现,孟加拉国还不是一个创新驱动的经济体,因为私营部门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很少。

研究发现,在孟加拉国,只有1.2%的公司投资于创新,不到印度的一半,而越南的这一比例为30%。

研究还发现,外国直接投资(FDI)也可以在促进多元化、学习和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尽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但对孟加拉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仍然有限,而且集中在传统行业。

外国直接投资仅占孟加拉国GDP的0.7%,而越南为6%,摩洛哥为2%。报告称,在2018- 2022年期间,孟加拉国的汇款是外国直接投资的7倍。

报告称,孟加拉国在数字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多重差距依然存在。虽然在过去十年中,互联网使用率从3%上升到了25%,但目前的比例与该地区其他经济体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包括越南,该国70%的人口使用互联网。

此外,孟加拉国的移动数据速度仍然很低,2022年为11Mbps,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比最快的国家新加坡慢8倍。

研究显示,这些差距限制了该国充分从政府和商业数字化中获益的能力,阻碍了用户在数字交易中的体验,并限制了政府服务的可用性,其中66%的政府服务在孟加拉国已经实现了值得称道的数字化。

该报告建议,三个问题将成为关键:让国家为未来做好准备、转变经商思维以及实现政策组合的现代化。数字化和国际伙伴关系是推动变革的两大强大动力,孟加拉国应利用这两大动力向前推进并实施必要的改革,以继续取得成功。

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作为首席嘉宾发表讲话时,Salman F Rahman强调要共同努力,应对未来的挑战,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他说:“如果我们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我们将无法实现到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

Salman F Rahman说,孟加拉国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后,如果毕业带来的挑战没有得到解决,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他说,塔卡的贬值以及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孟加拉国经济和世界其他经济体一样造成了严重破坏。

他把重点放在了国内收入的调动上,通过更广泛的税收网和出口多样化来实现税收系统的现代化。

他说:“纺织行业的多元化潜力巨大。”

Salman F Rahman说,孟加拉国需要吸引更多的国内和外国投资,并且正在努力做更多的事情来放宽在这里做生意的条件。

在气候方面,他说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

欧盟大使Charles Whiteley表示,现在RMG的份额要高得多,RMG行业有多样化的潜力。

孟加拉国有远见和政策,包括智能愿景2041,加上外部世界的兴趣日益浓厚……我认为世界上一半的领导人都在为孟加拉国的这扇门开辟道路,或者在国外会见总理。这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作为欧盟,我们很高兴成为国际利益的一部分。这不仅仅是地缘政治利益,当然还有商业利益,正如法国总统的访问所显示的那样。

“有了更多的计划,我们将以更大的意愿继续前进,等等,我们都将投资于这个伟大贸易国家的未来,”这位欧盟大使补充道。

外交部国务部长Shahriar Alam同意报告中提出的挑战,他说外交部正在努力增加国际参与,以增加对孟加拉国的外国投资。

他呼吁在这方面获得国际支持,他说:“我们已经在与包括欧盟在内的一些国家就在孟加拉国投资进行谈判。”

Shahriar Alam补充说,政府正在按照国际要求工作,这反映在拉纳广场灾难后服装行业的重大改革中。

商务部高级秘书Tapan Kanti Ghosh表示:“我们需要提高税收与GDP的比率,但这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做到的,因为企业将无法与世界竞争。”

“政府正在努力改革关税政策。然而,通过这项改革,该国需要国际支持,以确保进入欧盟市场,并将普惠制(GSP)设施延长十年,”Tapan Kanti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