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等待孟加拉国提供数据以便恢复贸易协定谈判

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印度正在等待孟加拉国提供某些数据,这些数据可能在双方恢复有关《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的讨论之前随时提供。

“我们与孟加拉国建立了双边机制。他们(在上次会议上)告诉我们他们将与我们分享一些数据。在数据共享之后,会谈将正式恢复。”双方最后一次会晤是在8月的第一个星期举行的。

两国之间关于CEPA的非正式谈判于2018年开始。在两国同意探讨自贸协定后,就该协定进行了联合可行性研究。该研究证实,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将为实质性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商业伙伴关系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去年9月举行的两国首脑会谈中,双方决定重启协商。从那时起,双方官员定期会面,为开始谈判做准备。

拟议中的与孟加拉国的CEPA将涵盖商品、服务和投资贸易。目前,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是在南亚自由贸易区(SAFTA)下进行的。南亚自由贸易区的成员包括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由于该地区的政治因素,南亚自由贸易区功能失调。

孟加拉国是印度的第六大出口市场,占印度出口总额的2.59%。2022-23年对孟加拉国的出口从去年的4161亿美元下降到了122亿美元。电能、棉纱和石油产品是对孟加拉国最大的出口产品。

上一财政年度,印度从孟加拉国的进口额为20.2亿美元。印度从这个东部邻国的进口主要包括纺织品、服装和鱼类。